2019年智班二次招生公告

2019年06月17日

清华学堂人工智能班(智班)

1、基本情况

    “清华学堂人工智能班”(智班)由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院士于2019年创办。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将担纲智班首席教授。

    人工智能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其有着非常广阔的基础,涵盖了数学、计算机、神经科学、脑科学与心理学等多个相关学科。在过去十多年里,人工智能有了非凡的进步,未来二三十年中,人工智能更将在科学界、工业界产生巨大影响。然而,当今的人工智能技术会在未来几年达到极限,下一波新技术的革新中,中国能否取得原创性的突破,成为人工智能下一代技术的领跑者? 这些问题正迎来一个应对的关键期,而人才培养更是其中核心所在。因此,姚期智院士结合其在国际顶级学府的多年科研教学经历,以及姚班的成功办学经验与人才教育理念,创办智班,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国际的拔尖科研创新人才。

  • 培养理念

    智班的成立是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整体学科布局上的重要举措,得到了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智班既是对清华乃至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和学科体系布局的积极响应,也将进一步拓展清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科格局。智班广基础重交叉的培养模式,使得学生有机会参与不同学科间的深层交叉合作,在交叉学科上作出创新成果;并在助力各学科发展的同时,深化对人工智能前沿的理解并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发展。

  • 创班特色

    清华在人工智能领域具备强大实力,包括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学院、自动化系、电子工程系,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等院系都在科学技术及人工智能研发上有突出的成果。智班将和这些院系都保持紧密合作。智班的创立,更充分依托了清华交叉信息院在人工智能师资力量与学科建设上的积累。过去十年,交叉信息院组建了一流的师资团队,基于人工智能核心算法和系统,在健康医疗、互联网经济、安全、网络、电力市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主要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欢迎各位有志于从事人工智能的同学,加入“智班”,与我们一起建设中国人工智能的未来!

 

2、师资团队

    智班的师资将依托由姚期智院士亲自领衔的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教师团队。自2011年成立以来,交叉信息研究院在姚期智院士的带领下,成功建立起一支国际一流水平的师资团队,具有坚实的人工智能人才储备,并在人工智能多个领域打下坚实的前沿科研基础。同时,交叉信息研究院新近从国际顶尖高校引进多位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涵盖人工智能理论研究、人工智能芯片制造、自然语言处理、自动驾驶等前沿领域。

 

3、招生与管理

(1)智班本科生从2019年秋季开始招生,面向所有清华当年录取的新生,包括竞赛保送以及高考;首批预计招生规模30人

(2)学生学籍归属交叉信息研究院

(3)智班在一年级下学期接受转系申请;智班与姚班学生之间可以申请内部转换,内部转换时间为二年级下学期

 

4、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科学制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5、培养方案

    姚期智教授亲自设计智班的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制定人工智能交叉项目(AI+X)”, 并专门为智班同学开设人工智能应用数学智班培养方案的特点为“广基础、重交叉”。在本科低年级,智班将通过数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核心课程,为学生打下扎实宽广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智班在本科高年级将通过交叉联合AI+X课程项目的方式,使学生有机会将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前沿相结合,在交叉领域作出创新成果;并在以人工智能促进不同学科发展的同时,深化对人工智能的理解,推动人工智能前沿的发展。智班课程设置灵活,鼓励学生于大三下学期与大三暑假申请各国际顶级机构进行访问研究,并予全额资助。同时,智班学生大四全年将在国际著名科研机构从事人工智能专题研究与实践。

    智班课程均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科研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讲授,所有专业核心课程均为全英文授课,力求为学生打造国际化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国际化思维。智班定期邀请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顶级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与讲座,积极扩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同时,智班同学将获得于人工智能产业的联合实习机会,深入了解实际产业中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并通过人工智能知识与技术,加强人工智能在不同产业中的推广与应用。在应用中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进一步推广与发展,并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技术基础。智班的培养将为智班学生走向学术业界国际顶级舞台打下坚实的基础。

  • 智班特色课程

o   人工智能入门(姚期智院士参与授课)

o   人工智能应用数学(姚期智院士亲自授课)

o   人工智能:原理与技术

o   机器学习

o   深度学习

o   计算机视觉

o   数据挖掘

o   自然语言处理

o   人工智能交叉项目(AI+X)

o   人工智能研究实践 

 

6、选拔方案

2019年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学堂班(简称“智班”)实行高考后综合选拔招生。具体如下:

1)招收对象及申请条件

学生须同时满足以下各项条件时可提出申请:

1)报名2019年高考(理工类,高考改革省份选考科目需包含物理)。

2)在各省本科一批次(合并批次省份为本科批次)、自主招生批次或保送生相关批次第一院校

志愿填报我校且高考成绩预计能达到我校录取条件;

3)符合教育部、省级和我校规定的其他录取条件(体检标准);

4)对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方向有浓厚兴趣,并表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

2)招生规模及申请办法

“智班”预计招收25人,本科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班)。

学生需进行网上报名,在报名系统中填写申请表,提交成功后将申请表进行打印签字并连同其他

申请材料一起扫描上传,申请材料无需邮寄。

报名网址:http://bk.join-tsinghua.edu.cn。注册或登录后选择“姚班/智班综合选拔”进行报名。

3)选拔程序

1)初审:我校将组织专家组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评审,择优选拔部分同学来校参加“姚班”、“智班”专业测试。

2)测试:初审“通过”的学生需参加我校组织的测试。测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笔试、面试等。测试结果将在报名系统内公布。

3)认定:专家组将根据学生的申请情况和测试表现,对学生做出通过与否的认定。通过认定的学生,如果能在各省本科一批次、自主招生批次或保送生相关批次被我校录取,则入校后进入“姚班”或“智班”学习。

4)日程安排

2019630-72日,网上申请;

201975日,公布初审结果;

201977-9日,测试并认定(详细安排见系统内准考证)。

 

7、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 张老师

电话:86-10-62782373

邮箱:iiissao@mail.tsinghua.edu.cn

地址:清华大学信息技术大楼(FIT楼)1-208室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
2019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