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知天下路,不负远行人 ——交叉信息院2019年毕业典礼成功举办

浏览量:
2019年06月28日

       6月28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19年毕业典礼在FIT楼多功能厅举办。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授,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段路明教授,交叉信息院智班项目主任黄隆波副教授出席典礼并致辞。本次毕业典礼由姚班项目主任、计科50班主任段然助理教授主持,交叉信息院2019届全体毕业生及学院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和毕业生亲友共同出席了本次典礼。

姚期智院士致欢迎词并寄语全体毕业生

       姚期智院长在毕业典礼上致欢迎词。姚先生回顾2004年应邀回国到清华大学任教的15年间,清华大学的教育及整个中国的科技都已实现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交叉信息院的学术及科研水平也取得了飞速进步,发展成果有目共睹。姚先生寄语毕业生,在提升学术水平和专业技能的同时,仍需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找寻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和擅长的领域,为今后的人生奠定良好基础。毕业意味着开始一段全新的征程,姚先生以切身经历为例,阐述了自我价值的实现,和超越自我的远大志向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永葆好奇心,开拓视野,胸怀大志。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在学业有成时,能够回归祖国这片热土,施展才华,实现抱负,与各位优秀的学者并肩奋斗。姚先生肯定了交叉信息院今年的毕业生硕果累累,并祝愿同学们拥有一个更灿烂、更杰出的新历程。

杨斌副校长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授在致辞中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表达了美好期许。杨校长首先肯定了交叉信息院在人才培育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骄人成绩,指出姚班拥有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优秀的本科教育,并高度赞扬姚先生毅然回国执教并创新开拓十五年的热忱。同时,杨斌还提到学术创新和产学研结合等议题,他指出,优秀青年教师、在校生、校友和科研成果需要有机结合,以此完善学术生态系统,以促使科研和学术开花结果,并反哺人才培养。他还指出,2019年是清华大学的学风建设年,姚班在学风建设层面成果斐然,将优良学风变成了推动学术科研的内生动力,他鼓励各位同学理解纯粹的科学追求,志向远大,乐于奉献,希望同学们一展长才,不负祖国和人民,成为贡献中国、影响世界的一等一的人物。

交叉信息院智班项目主任黄隆波副教授致辞

       交叉信息院智班项目主任黄隆波副教授首先代表交叉信息院的老师们,向各位同学表示祝贺和感谢,在毕业季这个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黄隆波副教授提示各位同学回顾入学时的梦想和抱负,并认真思考接下来的路。他指出,当今时代的热点层出不穷, 同学们不必过分担忧,也无需苛责自己,要遵从内心的选择,不断地尝试,在找到真正热爱的方向之前,不要轻易停止,更不要为自己的人生设限。如果已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还需要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拼尽全力,不断向前。黄老师结合清华大学的校训,鼓励同学们不避艰险,自强不息,胸怀大志,不屈不挠,做社会之表率,中流之砥柱,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承担起清华人对社会的责任。

计科50班本科生刘蕴超代表毕业生发言

       计科50班本科生刘蕴超代表毕业生发言。作为姚班的学生,刘蕴超回顾大学四年的时光,同学们对学术的热爱和追求,心无旁骛的治学精神。交叉信息院给予了同学们前沿的知识和国际化的视野,同学们即将走出清华,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迎接更尖锐的挑战,无论今后身处何时何地,作为清华人,作为姚班人,同学们都应相信自己有能力攀登学术高峰,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在更大的舞台上书写新的篇章,并代表计科50班的所有毕业生向交叉信息院的各位老师和领导表达由衷的感谢和祝福。

交叉研14班计算机方向博士毕业生代表王国赛发言

       交叉研14班计算机方向博士毕业生代表王国赛发言。他指出,在清华园里度过的9年时光带给他诸多收获和成长,并提升了自我认知的广度和深度。他感谢学校和学院对同学们的悉心指导和教诲,感谢同学间的交流合作和互相帮助。王国赛与毕业同学共勉,迈进了社会这所更广大的学校,同学们要将校园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技术付诸实践,克服眼高手低的弱点,与人沟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并要具备多元化的价值观和差异化的思维方式,热爱学习,力求上进,用技术改变世界。他以清华老校歌 “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几句歌词引出希冀,希望每一位毕业生不仅成为优秀的交叉信息领域从业者,更能够成为真诚、正义、无畏和有同情心的清华人。

姚期智院士和杨斌教授为2019届院优秀毕业生颁奖

       交叉信息院2019年毕业典礼在清华老校歌中圆满结束。本年度,我院共有44名本硕博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