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班学子赴长三角开展2019暑期社会实践

浏览量:
2019年08月09日

      为引导姚班学子走出校门,接触社会,知行合一,并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服务社会的意识,7月21日至27日,交叉信息院姚班暑期社会实践支队携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的十余名师生赴南京、上海、嘉兴、杭州等长三角城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支队共27名姚班学子、10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学子,在交叉信息院黄隆波、段然、于洋、吕厦敏、吴晨五位老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潘文安、王倩倩、谢冰欣和曾雯裕四位老师,及交叉信息院辅导员邝仲弘、黄嘉泰、许钰梓的指导下,聚焦长三角科技产业发展情况,着重考察在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大时代背景下,科技产业的创新前沿成果与展望,升级与转型,以及产学研模式中政府、科研机构、学校、企业等部门的作用。这也是姚班学子与港中深学子之间的第三次交流活动。

      实践支队第一站参观了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与南京市合作共建,主要致力于为AI产业化发展、为AI产业和传统行业的融合等五大方向进行保驾护航。图灵院CEO李强博士,以及图灵院投资总监、交叉信息院校友苏宇晗为同学们介绍了图灵院的概况及人工智能与教育、医疗、社交和交通等行业结合的实例展示,从市场和商业角度为同学们的就业规划提供了指导。参观结束后,清华大学校友、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张志超与同学们分享了求学清华园以及从基层一路成长起来的从政经历,勉励同学们珍惜清华的综合性平台、珍惜姚班的精英平台、珍惜当前这最好的时代。在随后的图灵研究院孵化企业CEO讲座环节,“燧坤智能”CEO曾亥年、“永恒链动”创始人,CEO贾永政、“图灵深视”联合创始人刘曦先后和两校师生分享自己的科研与创业心得,人工智能在医疗、社交和奢侈品鉴定等领域的技术应用,直观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

支队长朱追向图灵院赠礼并与CEO李强合影

指导教师黄隆波教授讲话

      为探究如何把互联网的技术应用于民生,支队成员先后参观了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南京明珠肥料有限责任公司和红掌培育基地。在栖霞区政务中心,同学们听取了栖霞区政府结合人脸识别、身份验证、“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简化手续与审批流程,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格局的介绍。在明珠肥料有限公司和瑞岛卉洲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参观和讲解,同学们了解了自动化技术以及信息技术如何助力农业的发展,获得更高的经济利益,同时也发现了技术理论与实际应用之间的阻碍与创新。在南京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南京科举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对科举的历史渊源和文化价值、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及丰富馆藏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合影

南京博物院合影

      实践支队第二站到达上海,并兵分两路,分别参访上海汽车AI实验室和陆金所。在上汽的参访过程中,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负责人金忠孝博士就人工智能的重要意义和正在研发的智能项目做了详细介绍。同学们先后了解了深度学习、知识图谱和图像识别在汽车制造的应用,并参观了AI实验室中自然语言、语音识别和计算机视觉等项目组的OKR与KPI,对上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布局,和正在研发的智能驾驶项目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知。

前往上汽的部分支队成员与上汽专家们合影

      金融科技前沿企业陆金所广泛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即通过采集海量数据进行各方面的分析,如监测各地流量、不同机型占比、不同金融产品的信息等,并通过这些数据作出推断。在陆金所,同学们详细了解了互联网金融的安全体系和运作模式,并通过与相关技术负责人座谈,获知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管理、智能营销、智能交互、智能风控四个方面的应用,其核心思想是AI模型;信息安全则涉及网络安全、业务安全、数据安全等方面,传统金融行业和互联网、人工智能相融合,切实有效地解决了投资理财的部分难题,也刷新了同学们对金融企业的认知。

陆金所向同学们展示大数据及其分析

支队成员于会议室聆听专家讲座并交流

      实践第三站是嘉兴,实践支队来到了嘉兴软件园,先后参访了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嘉兴科技城,以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了解不同计算机、电子、金融科技技术在产业转化中的成果。

      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的研发方向是以未来媒体、未来智能以及未来生命为导向的。展厅中展出了许多在这一方向上已有的研究成果,例如空气悬浮成像、显微手术三维成像等新型的、三维的成像技术;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致力于研发出柔性的电子器件,以应用于消费电子设备(例如可穿戴设备)、医疗设备、工业设备、航空航天航海设备等场景;区块链技术研究院致力于根据市场需求将区块链与需要去中心化且需要数据可信程度得到保障的项目进行整合,开发出能够投入实际应用的项目。

支队成员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合影

      作为以互联网和创新闻名的城市,杭州是本次实践的最后一站,将支队的科技创新实践推向了高潮,同时也成功地加深了支队成员对于当前科学技术与产业创新的认识。支队成员参观了阿里巴巴园区,听取了关于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和达摩院“4+X实验室研究团队”的介绍,并分别参观了阿里巴巴量子实验室和阿里巴巴智慧城市。

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合影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同学们一同前往华为杭州研究院,听取了关于华为智慧城市的建设、人工智能助手、多媒体、操作系统、云计算以及IT产品线等的技术细节和研发心得分享。讲座内容丰富,涉猎广泛,其中提到的例子是学术界和工业界结合的典范,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方向和职业规划也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并让同学们更进一步地了解到华为身为行业巨擘所面临的机遇及挑战。

华为中央媒体技术院总裁李江为同学们答疑

支队成员座谈认真聆听

      此外,支队还参观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周公馆、嘉兴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学们表示,革命历史饱满鲜活地具象呈现眼前,较比书本的说教更加深刻,令人认同。

支队成员在嘉兴南湖的合影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发达,人口、产业、城镇、财富最密集的地区之一,通过这次实践,同学们走出校园,不仅看到了科技企业的技术能力和做大做强的宏伟愿景,更深刻感受到了企业浓厚的家国情怀,并从不同角度加深了自己对本专业的认识,从而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社会实践支队长、姚班计科81班朱追同学将这次参访经历称之为“象牙塔之外的科学体验”,业界创新创业者对研究落地的敏锐洞察给同学们带来了启发。与此同时,同学们又重温红色经典,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更进一步地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

 
 

文/吴晨  朱追  张坤隆  张瀚文 白雨石  毛嘉怡 等

图/朱追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