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举办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

浏览量:
2019年09月09日

      9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在蒙民伟科技大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储枫,以及交叉信息院2019级全体新生、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典礼,典礼由计科92班主任高鸣宇助理教授主持。本年度,85名本科生和46名研究生正式加入交叉信息院大家庭。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本次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

      姚期智院长首先祝贺各位新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为自己过往的学业生涯提交了完美的答卷。姚先生寄语全体新生,身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充满机遇与挑战,最重要的事情要立大志、做大事,要沉下心来,戒骄戒躁,充分利用宝贵的时间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对于本科生,姚先生指出基础是最重要的,希望各位大一新生认真打基础;对于研究生,姚先生则希望他们尽快进入研究阶段,探索新知,并鼓励各位研究生新生先从细处着手,给自己增加信心。他表示,现在正值计算机科学的黄金时代,交叉信息院也将与各位学子一起,在交叉学科的创新舞台上努力奋进,脱颖而出,让所有的同学都成为未来时代的引领者。

姚期智院士寄语交叉信息院2019级全体新生

      交叉信息院教师代表吴文斐助理教授在致辞中与各位新生探讨了求学的目的,以及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他表示,希望大家成为有独立人格、有责任担当的人;并建议各位新生,在迷茫的时候多做探索,如果有了自己的目标,就坚定地向目标前进,不忘初心,不要轻易放弃。吴文斐老师希望各位同学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心怀对家国天下的责任感,走向更高的辉煌。

教师代表吴文斐助理教授致辞

      智90班新生高天代表本科生发言,她首先回顾了为期三周的军训生活,这是新生们第一次以清华人的身份感受清华园的百年积淀,在艰苦的军训同时也深刻体会了集体生活的温暖。高天表示,要坚持为人工智能梦奋斗,真正做到知识、能力、价值三位一体全面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伟大创造力、远大理想抱负和深厚家国情怀的清华君子。

智90班新生高天代表本科生发言

      交叉研19级直博生程志杰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本着对未知事物强烈的好奇心和不断追求真理的决心,程志杰选择了物理专业,他还引用邱勇校长在2019级研究生新生第一课上提到的“清华人的重要特质是肩负使命”,指出青年人应该利用好学校和学院提供的资源,为祖国的科技发展、为民族的复兴、为人类的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交叉研19级直博生程志杰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

      交叉研17级李辰星代表交叉信息院在校生发言。他指出,科研就是对未知事物的探索,计算机科学从来不是某一科竞赛的延伸,希望新生们消除对未来课程的担忧,克服迷茫,努力探索,找到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结合各自的兴趣和优势相互合作。

交叉研17级李辰星代表交叉信息院在校生发言

      开学典礼上,姚期智院士和储枫教授共同颁发了2019年度Yao Award奖学金,共有计科60班12名同学获颁证书。Yao Award获奖代表金策同学简述了他从一名狂热的算法竞赛选手到计算机科学研究者的蜕变,学院精心设计的课程体系极大地开拓了他的视野,让他能够学习到计算机科学各个领域的基础与前沿;在各类学术访问和交流活动中,他增进了探索与创新的能力。金策对学院提供的学术资源致以谢意,并祝愿2019级新生度过成果丰硕的求学时光。

姚期智院士和储枫教授共同颁发了2019年度Yao Award奖学金

      校友代表、计科40班毕业生楼天城博士发表致辞,他将姚班的学习经历概括为底层操作系统,姚班的学习生涯极具挑战性,需要不断开拓视野,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速度。他指出,人才的共性是在逆境中的坚持。作为姚班的业界校友代表,楼天城简述了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医学等领域的应用现状,并指出他创业的初心是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争取颠覆人类的出行方式。楼天城表示,未来充满无限可能,而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就是创造未来,希望交叉信息院的各位学子能够推动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创造收益。

校友代表、计科40班毕业生楼天城博士发表致辞

      在悠扬的清华大学校歌旋律中,交叉信息院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落下了帷幕。2019年是智班成立的第一年,也是交叉信息院承前启后、意义非凡的一年。新的学期已经到来,2019级新生将从这里开始,壮志满怀,轻装上阵,共同书写交叉信息院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