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长获2019年“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

浏览量:
2019年09月10日

 

 

9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在大礼堂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表彰姚期智、朱邦芬两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以及在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和集体。

 

以下为姚期智院士发表的获奖感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首先祝大家教师节快乐!

 

我觉得非常荣幸,今天清华大学颁发给我这项“突出贡献奖”。我知道过去的得奖者包括吴良镛院士、钱易院士等杰出前辈,我何其荣幸能向他们看齐! 这个荣誉是清华奖励在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上,做出特别贡献的老师。那么我也就这些方面,说两句自己的浅见, 还请各位多多指教。

 

我是2004年回国,加入清华。目的是想为国家提升计算机科学的水平,其中一个要素自然是人才的培养。俗话说“百年树人”,我却相信这件事可以做得更快,也必须做得更快! 所以来到清华之后,我就尽快成立了“姚班”,作为提升计算机科学本科生教育的一个试点。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当时清华大学的陈希书记,他给予我的全面信任与支持!

 

十五年后,姚班至今已毕业将近400人,其中许多位已成为国际瞩目的青年科学家,任教于普林斯顿、斯坦福等一流学府。创业有成的更包括旷世科技、小马智行等AI独角兽企业。而最令我们高兴的是,今年交叉信息研究院迎来了三位姚班的杰出校友,他们选择了回国,加入我们的教师行列,来为中国培养下一代优秀科技人才。

 

所以我觉得,只要我们有决心、肯努力,“百年树人” 是可以加速成为“十年开花结果”的! 我想以此与我们清华所有的同事共勉!

 

在此,我再次感谢清华大学给我的殊荣,也祝大家教师节快乐!

 

(文:姚期智院士2019年教师节获奖感言)

(图/ 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