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直博生路尧入选2019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公示

浏览量:
2019年11月26日
      11月25日,2019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评选结果公示。经院系推荐(或硕士生自荐)、分学科类别材料评审、跨学科类别答辩评审等环节,并报校务会议审议通过,交叉信息院路尧等十名同学入选2019年研究生特等奖学金公示。
 
      路尧于2014年以直博生的身份加入交叉信息院,师从金奇奂副教授,并于2019年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上发表题为Global Entangling Gates on Arbitrary Ion Qubits的论文。博士期间,路尧的主要工作是搭建离子阱实验室第一套多离子量子比特系统。当时国际上仅有为数不多的研究组可以进行少数离子量子比特的寻址,存在较高的技术难度。经过两年左右的系统设计与设备采购,路尧于2017年底搭建完成可独立控制5个离子量子比特的激光寻址系统,并将其应用于新的刀片型离子阱系统。经过半年的调试与优化,在该系统上执行的单量子比特门保真度大于99%,而双量子比特纠缠门保真度大于98%。该全局纠缠门有望成为大规模通用量子计算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至今,路尧参与了离子阱量子计算实验室从零到一个量子比特的起步,也主导并实现了从一到多个量子比特的突破。
 

Global entangling gate and its experimental implementation.

      路尧说:“当我第一次在实验中目睹了单个离子并实现了量子层面的操作时,我就被这样一个系统深深地吸引了。科研之路充满未知,量子计算的实现也充满挑战,而这也是我选择、并热爱这条道路的原因。在清华园的学习与研究只是一个开始,而在这里的付出与努力也给予了我未来科研道路一个高起点。我不仅想在有生之年目睹大规模量子计算机的诞生,还希望能够切身参与其中、推动这个领域的发展。”
 
      清华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奖励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思维、宽厚基础、全球视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的优秀人才。博士生评审侧重于突出的科研创新能力,硕士生评审侧重于有突出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职业发展(胜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