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姚班2012届校友陈丹琦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科技青年英雄榜

浏览量:
2019年12月17日

2017 年伊始,《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协同中国地区独家合作伙伴 DeepTech正式推出《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12月14日,第三届榜单正式揭晓,交叉信息院姚班2012届校友陈丹琦因在“深度学习”方向的创新研究而名列其中,获奖类别为“先锋者”(Pioneers)。

陈丹琦,29 岁,201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姚班,目前就职于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系,任助理教授。她将深度学习用于一系列自然语言处理重要问题,帮助机器获取知识、更好地回答问题。

在使用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技术解决自然语言理解问题方面,陈丹琦是最早的探索者之一,在该方向有着诸多开创性研究,覆盖多个核心技术问题,包括且不限于最早将神经网络模型应用于信息提取任务,开创了将深度学习应用于依存句法分析的方向,建立了能够借助大规模开源外部知识库提问答能力的早期开放域问答系统等。

陈丹琦在机器阅读、知识提取等方向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帮助学界开创新方向的同时,也在业界得到大量的应用和验证。基于这些成果,机器正在获得更好的、真正的回答问题的能力,而非简单地返回文档搜索结果。

今年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创刊120周年。自1999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一年都会选出一批 35 岁以下最具有创新性与影响力的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科技创业者,分别为发明家(Inventors)、创业家(Entrepreneurs)、远见者(Visionaries)、人文关怀者(Humanitarians)及先锋者(Pioneers),让更多值得被看见的科学家、科研工作者、科技创业家,被更多人认识、理解、支持,进而得以聚集更多的能量,改变这个世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