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未知,敢于挑战——交叉信息院2020年云毕业典礼成功举办

浏览量:
2020年06月22日

当凤凰花开的毕业季遇上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619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20年毕业典礼首次以线上形式举办。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出席典礼并寄语全体毕业生。导师代表于洋助理教授和校友代表、上海财经大学王子贺助理教授在典礼上作交流发言。本次毕业典礼由计科60班主任曾坚阳副教授主持,交叉信息院2020届全体毕业生及院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和毕业生亲友共同出席了本次典礼。

姚期智院士致欢迎词并寄语全体毕业生

姚期智院长在毕业典礼上致欢迎词。姚先生首先祝贺全体毕业生并肯定交叉信息院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姚先生表示,毕业典礼不仅代表了一个过程的结束,更代表了人生旅途的新开始。面对今年特殊形势所增加的毕业生去向不确实定性,姚先生鼓励大家完全不用焦虑。“Do not fear uncertainty, instead you should embrace uncertainty ”我们会在不确定与挑战中找到方案、学会调节,用智力判断来做最有用的事情。“Whatever does no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姚先生以切身经历为例,阐述凡是每个人所经历的,所掌握的能力,不论是否是当下工作直接所需的,长远看来都是对人生有帮助的、有意义的,人生有挑战是一件好的事情。姚先生还表示现在是一个相当开放、相当流动的时代,每个人都能够在这个时代造就一个最好的自己,激发无限潜能,不断充实自己、勇于挑战。最后姚先生嘱咐学子们铭记自己是中国人,理当回馈社会,尤其是回馈中华民族。

于洋助理教授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

于洋助理教授在致辞中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表达了美好期许。于洋助理教授以西南联大时期前辈的艰苦治学为例,肯定了毕业生通过几年孜孜不倦的上下求索,已具备自我成长的三大能力:自主评价成长效果、规划成长路径、寻找和使用成长资源三大能力。他表示,这些能力使得疫情即便会打乱同学们短期的计划,但却无法阻挡同学们前行。于洋助理教授勉励同学们不仅要学会自我成长,更要学会抬眼看世界,学会共情。于洋助理教授希冀毕业生们让历史的潮涌和当下的人间淬炼出的一颗火热的心,用它来点燃智慧,照耀未来人类的历史天空。

计科60班本科生李佳蔚代表毕业生发言

计科60班李佳蔚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李佳蔚回顾了姚班四年时光,同学们对学术的热爱和追求,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优良的体育传统,以及交叉信息院为引导同学们所感受到的科研之魅力。李佳蔚代表计科60班的所有毕业生向交叉信息院的各位老师表达由衷的感谢和祝福。她表示,作为姚班人、作为清华人,不论何时不论何地都将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无畏地开启人生新篇章。

https://iiis.tsinghua.edu.cn/uploadfile/2019/06/28/1561719382100184.jpg

计算机方向硕士毕业生代表洪礼翔发言

计算机方向硕士毕业生代表洪礼翔发言。他感谢学校和学院对同学们的悉心指导和教诲,并谈到选择的重要性。经历了一次次选择,闯过了一道道难关,对自己的定位更加准确,对未来人生的规划更加清晰。洪礼翔表示,作为清华人,站在时代潮流的顶尖,应当将自己融入到这个社会的每一处变化中去,因为每一次选择,每一笔规划,虽平淡,却又与时代紧紧相连,是个人的理想信念,却也折射着这个时代的每一丝印记。

物理方向博士毕业生代表路尧发言

物理方向博士毕业生代表路尧在发言中感谢交叉信息院为学生们的发展提供了国际一流的高水平平台,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他还分享自己在疫情居家期间对于量子计算科研前景的思考。他表示,虽然这是一个注定会留有“遗憾”的毕业季,但可以通过继续追逐梦想以求不留下更多遗憾,也期待自己在十年后再次回到清华园时,能做到不负时光、不负梦想。

https://iiis.tsinghua.edu.cn/uploadfile/2019/06/28/1561719432634657.jpg

交叉信息院优秀校友代表王子贺致辞

2011届姚班校友上海财经大学助理教授王子贺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在发言回顾了自己的青涩姚班岁月及九载交叉信息院科研时光。王子贺现身说法,畅谈自己对国内高校科研软环境的看法。表示,国内学校的科研水平快速提高,整体实力稳步上升国内科研环境稳中向好未来在国内做研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趋势王子贺还在交流中分享了计科70同窗的动态祝愿后浪们满怀家国情怀肩负时代使命燃烧青春、奔涌向前,同时也祝愿交叉信息院桃李芬芳香馥十载

曾坚阳副教授宣读2020届院优秀毕业生名单

典礼的最后,还表彰了本年度交叉信息院优秀毕业生包括王远皓在内的7本科生和包括路尧在内的3研究生获得“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优秀毕业生荣誉

交叉信息院2020年云毕业典礼在清华老校歌中圆满结束。本年度,我院共有58名本硕博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祝福同学们拥抱未知,敢于挑战,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