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浏览量:
2020年06月16日

       为推动计算机学科和量子信息科学的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人才,交叉信息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如期开营,期间6月6、7日举办物理学科夏令营,6月13、14日举办计算机学科夏令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190余名优秀大三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从线下改至线上举行。为保证夏令营的公平、公正、公开,在正式开营前,增设营员资格审查环节。物理学科与计算机学科分别在6月5日及12日完成营员资格审查。

      6月6日,物理学科夏令营开营在线上正式开营。段路明教授致开营辞,并做关于量子信息科学前沿简介。金奇奂、马雄峰、孙麓岩、邓东灵、徐勇5位教授聚焦离子阱量子计算机、量子信息科学、基于超导的量子计算实验研究、量子信息与计算、拓扑凝聚态物理等主题,先后为营员们作学术报告。

      6月13日,计算机学科夏令营正式开营,李建副教授致开营辞,并做关于学院的简短介绍。随后,吴翼、张崇洁、高阳、高逸涵、黄隆波、唐平中、魏朝晖、袁洋、房智轩、于洋等15位教授立足各自的研究课题,先后作学术报告,向营员们介绍了计算机视觉、计算机体系结构、机器学习和强化学习、数据挖掘、算法经济、量子计算、计算机网络、分布式系统、机器人规划与控制等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和学术进展。教授们既重视理论基础又关注前沿动态,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自研究组当下的研究课题和方向。

       2020年交叉信息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虽然只能以远程线上的方式举办。但是通过院系介绍、导师见面和交流等多样化形式有效地向各位营员们展示了交叉信息院的学科设置和最新科研情况,促进了中国高校计算机学科和物理学优秀大学生的互动交流,使其对交叉信息院的科研动态及其自身的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