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

浏览量:
2020年08月12日

     812日上午,交叉信息院在线召开了关于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院实际情况研讨研究生教育工作。交叉信息院计算机学科研究生委员会副主任李建副教授主持交流会,院党支部书记、学位分委会委员、研工组长及部分导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交流。

  李建副教授首先向大家导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习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一定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关键领域、卡脖子工程,完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随后李建副教授传达了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要点,以及邱勇校长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具体要求。

      党支部书记马雄峰副教授传达邱勇校长在校专题学习会上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点要求及对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意见:强化研究生课程体系;推动本、研贯通;进一步加大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包括制度建设;持续做好研究生学位修订之后的全过程质量管理;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马雄峰副教授,以邱勇校长讲话为基础,结合总书记、总理的批示和交叉信息院人才培养实际情况介绍了交叉信息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定位和目的。他表示交叉信息院研究生人才培养在课程设置、国际合作等方面均走在前列,但是我们依然有优化的空间,需要进一步思考,自强不息、保持奋进的姿态,为国家为世界培养出一流的人才。

       交叉信息院研工组长吕厦敏则围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展开分享。她提到会议的召开契合全球变局的时代背景,引发更多思考,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术能力培养不可割裂。她还援引院研究生学术职业发展数据及导学关系数据指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亟需导师队伍与双肩挑辅导员队伍凝聚更大的合力,发挥更积极的引导作用。

        在师生自由讨论环节,围绕规范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课程体系建设与课程质量保障;研究生职业规划发展;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国际合作、 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八项议题深入讨论。高鸣宇助理教授就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五唯”提出思考。智班项目主任黄隆波副教授则就研究生职业规划方面提出需给予学生们更多的引导。交叉信息院助理院长徐葳副教授、物理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孙麓岩副教授分别交流研究生培养经验与反思。学生代表张天翼和栾春阳在强化研究生课程培养质量,本研贯通及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积极谏言献策。

       最后,李建副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全国研究院生教育会议是中国进入小康社会后面向发达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的思考,要以此为契机,对照会议要求,结合实际现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制定更加科学的改革措施,保障交叉信息院研究生工作高效开展。

(文/ 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