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

浏览量:
2020年09月14日

      9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在蒙民伟科技大楼多功能厅举行。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讲席教授储枫先生,以及交叉信息院2020级全体新生、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共同参加典礼。此外还有近百名新生亲友通过线上直播见证此次典礼。典礼由2020级智班班主任房智轩助理教授主持。本年度共有76名本科生和 54名研究生正式加入交叉信息院大家庭。

     上午10时,典礼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序幕。

姚期智院士寄语全体2020级新生

       姚期智院长首先祝贺各位新生经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进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姚先生感言交叉信息院从零开始,经过十年的发展,不断提升,有信心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教育。姚先生介绍了交叉信息院师资遴选的高标准,重点引荐本学期新入职的四位年轻教师,其中包括两位毕业于交叉信息院的院友。姚先生表示,交叉信息院的宗旨是激发同学们真正的潜能所在,希望同学们能在这里找寻高级的快乐,不单是个人的享受,而是更高级的对艺术的欣赏、对文化的品鉴、对社会的贡献、对中华民族的建设。姚先生寄语全体新生,期待大家在交叉信息院的学习生涯里,把人生素养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彭刚教授寄语全体2020级新生

       副校长彭刚教授在致辞中以天才成群结队而来的17世纪作为开篇类比,对交叉信息院的领跑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寄予厚望。彭刚教授高度赞誉姚先生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事业上的全身心投入;勉励新生同学志存高远,把自己的才能和奋斗与一个更广大的事业相结合;鼓励大家保持自信、保持开放的心态,向一切值得学习的对象学习;更期待同学们在学习与研究的过程中,一方面不屈不挠,另一方面自得其乐。彭教授强调,真正的创造性成就,一定是和艰苦付出相伴随,一定是源自强烈的好奇心,一定是和每往前走一步所获得的快乐结合在一起的,并以此寄语全体新生在未来几年里获得更大的成长和快乐。

教师代表、姚班校友代表吴翼助理教授致辞

       教师代表、姚班校友代表吴翼助理教授戏称自己既是故友也是新人。曾是零字班的吴翼回顾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趣事,诚挚感谢姚先生和姚班对他的培养,并鼓励学弟学妹们不仅仅追求卓越,更要追寻有趣二字,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人生意义。放眼未来,吴翼表示,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这个时代既意味着机会,更意味着责任和使命,期待和大家一起拥抱变化的世界,影响和改变世界。

 

严彬玮代表全体本科生新生发言

       严彬玮代表全体本科生新生发言,感谢老师们和辅导员们对新生的关怀和陪伴。作为数学竞赛生,严彬玮交流了自己对于数学和基础理论研究的热爱。她表示非常幸运能进入交叉信息院探索科学研究的奇崛风景,将不忘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的结合,在自身奋斗的同时为社会、祖国,乃是全人类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卓然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发言

      李卓然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发言。他表示,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的今天,更应该坚定科研报国的志向,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努力在卡脖子技术上实现长足的时间积累与沉淀,希望与所有同学一起在计算机科学与物理学的各个分支领域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2016级博士生张天翼代表在校生发言

      2016级博士生张天翼代表在校生发言。他援引杨斌教授的报告内容,分享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宏观背景下,清华在人才培养中的两个重大理念:多样发展与通识树人。张天翼与学弟学妹共勉,既要优势互补、相互提携,也要在面对未知的挑战时能够灵活应对。

姚期智院士和彭刚教授共同颁发2020年度 Yao Award奖学金

      开学典礼上,姚期智院士和彭刚教授还共同颁发了2020年度 Yao Award奖学金。该奖项由姚先生专门设立,用于奖励本科阶段在学习和科研上取得优异成绩和突出成果的年轻学子。本年度来自计科70班的12名同学获颁证书。Yao Award 获奖代表吕欣简述在姚班三年里经历的有趣课程并分享了姚班培养方案在教学内容方面的先进性,特别感谢姚班提供的丰富学术资源,这其中以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博学多闻的老师们、以及扎根于各行各业的校友们最为珍贵。

     清芬挺秀,彰显生命的纯洁与安详;华夏增辉,绽放生命的光彩与希望。交叉信息院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在悠扬的校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