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组织实验室安全演练

浏览量:
2020年10月08日

       为落实实验室《氯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检验实验室应急救援机制在发生氯气泄漏及其它各类事故时的反应能力,9月29日交叉信息院组织实验室氯气泄漏演练,实验室处马文川老师、李冰洋老师、交叉信息院师生代表、实验室成员及物业人员共同参加演练。

       安全演练模拟实验室氯气泄漏突发情形。第一时间发现实验室氯气泄漏的操作人员与实验室安全专员紧密配合,在交叉信息院安全负责人的指导下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疏散小组、清洁消毒人员迅速组织楼内人员疏散并清洁处理污染现场,直至检测结果全部达标,警报解除。

       演习结束后,现场开展问答互动环节,学生们就实验室安全问题积极提问。实验室负责人宋祎璞老师及实验室安全专员王海艳老师对演练台本进行现场讲解,总结各环节衔接情况。院办主任吕厦敏老师肯定了此次演练各部门的充分准备,强调了实验室工作需紧绷安全这根红线。实验室处李冰洋老师对此次应急演练效果表示肯定,并建议可将应急演练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定期做各类主题应急演练,强化实验人员对于事故情景的应急能力。

       本次演练各环节井然有序,过程衔接流畅,相关部门配合默契,参与演练人员对于应急措施的理解、应急物资的使用表现较为熟练。经过情景模拟演练,实验人员亲身参与及亲临现场,有助于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强化实验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