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洋助理教授荣获2019年度“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

浏览量:
2020年12月10日

        近期,第四届“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获奖名单公布,我院青年教师于洋光荣登榜。

        本学期,交叉信息院青年教师于洋参加了校工会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他回顾道:“比赛中,评委薛克宗老师曾经说过:‘教学是思维训练——知识是有魅力的,教学要探索如何用知识的魅力感动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这既是教学的挑战,也是督促我们更深刻的回到知识的源头、理解知识。’作为刚起步的教学新人,很庆幸能有机会在学校的组织下得到老先生们的殷殷指导:跌跌撞撞的学习如何回到知识的源头,学习怎么把知识组织起来,学习怎样展现出知识本身的光华灿烂。虽然越是学习,越是“嫌弃”现在的自己笨拙;但越是学习,越是能从同学们的反馈和互动中,更深刻的理解知识的美和深邃,甚至发现新的研究机会。可以说,教学中更多是同学们在引导我。”

        作为计科80的班主任,他曾鼓励同学们尽可能保持和增加“让自己能够成为改变历史走向概率的候选人”的机率,或说保持和增加“让自己有资格做大事”的概率。他说:“机会的产生,我们很难控制。比如亚里士多德这样的人,在历史的每个阶段都一定的概率产生,在恰当的阶段产生后也都有一定的概率做出孕育科学的奠基性工作。但是这都是概率的——也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并不必然能出现这样的人、他或她出现的时机也不一定恰好、出现在恰好的时间这样的人也不必然能够做出孕育科学的奠基性工作。这些不确定性,不是我们能够改变的——如果你未来成为政治家或者大商业家,你也许有机会改变这些不确定性,这无疑是一件大事。但我们能够通过努力增大“自己成为候选人”的概率。也许大家还不太清楚,谁是改变历史走向概率的候选人。让我举一个例子:尚未解决孪生素数猜想的张益唐先生,就已经完全成长为了改变历史走向概率的候选人——无论智力、能力、知识还是心量、格局——用英语说,he is well prepared;当他做出来时,他就成为了改变历史走向概率的人。但现在的你们有这样的可能,你们每个人都有——不管你这个学期的GPA是多少,你们都没有丧失成为候选人的可能。而且,你们每个人的可能性都相对社会平均水平高。之所以你们目前成为候选人可能性较高,是因为你们的时代、家庭、天赋、机会和努力让你们能够进入也进入了清华、进入了姚班而你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有勇气、有毅力、有智慧的拼搏、向前和团结,尽可能地保持和扩大你们成长为候选人的概率。”

 

 教师简介

于洋,现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助理教授,开设《因果与统计推断》和《算法经济学》。其研究聚焦用经济学和计算科学的交叉视角,开发公共治理工具,研究算法和数据的治理理论和机制。

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

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于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全校营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清华大学从2016年度开始评选“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本次为第四届评选。年度教学优秀奖每年评选一次,评选对象为承担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任务的在职教师,评选条件满足在毕业生调查中获评“好教师”,或在学生评教排名前5%或在教学创新方面有突出贡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