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20年科研年会暨清华大学第619期博士生学术论坛

浏览量:
2020年12月28日

    12月24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20年科研年会暨清华大学第619期博士生学术论坛(IIIS research festival)在FIT楼二层大厅拉开帷幕。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院内各研究组师生积极参与交流,开幕式由助理教授高鸣宇主持。

    姚先生感慨2020年的特殊与时光飞逝。他表示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正迎来大好的发展机遇。虽然当下还有很多科研问题待解决,但是每一个伟大的发现都是建立在已有基础之上的。世界是公平的,每个人的贡献和付出最终都会得到社会充分的认可;姚先生勉励同学们保持探索和好奇的心态,做最好的自己,创造奇迹。他相信交叉信息院的学子们都能成就一番了不起的事业,服务祖国,造福社会。

    本次IIIS Research Festival 是连续第六年举办并且再次与我院博士生学术论坛联合举办。科研年会和博士生论坛涵盖了特邀报告、海报交流及展览、茶歇交流等多个环节。科研海报评比环节共票选出3个最受欢迎海报奖。除此之外,段路明教授与李建副教授出席评奖环节,现场抽取10名幸运观众奖。

    助理教授房智轩、助理教授徐勇、副研究员姚麟、助理教授赵行作为特邀老师分别作报告,内容涉及网络经济学、群体智能,冷原子物理、拓扑凝聚态物理,量子信息,计算机视觉、多模态机器学习等多个领域。此次年会还邀请到我院多位优秀研究生进行学术报告,展示不同的风采。其中,2020年“微软学者”奖学金获得者潘玲做了题为《Softmax Deep Double Deterministic Policy Gradients》的报告,分享了她在强化学习领域的科研成果。本年度清华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及国家奖学金双料得主马雨玮分享了他在超导量子计算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科研心得。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培分享了他在量子通信、量子系统标定领域所做研究及学术经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同翰则做了题为《Role-based Deep Cooperative Learning》的报告,分享了自己在强化学习、多智能体合作学习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和探索心得。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林峰也受邀报告分享了他在计算机视觉、神经网络压缩与加速等领域的探索成果和学术感悟。

    茶歇期间,与会师生对海报内容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探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多位同学均表示科研年会及博士生论坛有助于加深对交叉学科不同领域研究工作的了解。同学们表示学科虽然不同,但是仍有异曲同工之处,在跨学科交流探讨中不断激发对自身研究领域未来应用与发展的深度思考。

    未来一周,科研年会海报将在FIT 楼二层平台大厅进行展示。行胜于言,砥砺前进。IIIS Research Festival 也将继续为我院师生搭建更温暖的科研交流平台,期待我院师生在各个领域继续书写新故事,“新传奇”。更多科研成果尽在科研年会与博士生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