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大师风采 感受科学精神

浏览量:
2008年09月19日

 919日下午1400FIT楼多功能厅座无虚席,应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邀请,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姚期智先生在这里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孙茂松教授主持了此次活动。

 

  1

 

图一: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先生

1975年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后,姚先生在理论计算机领域作研究至今,曾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普林斯顿大学等著名学府担任教授,从事教学及研究工作。并于2000年获得图灵奖。姚先生是图灵奖创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亚裔学者,也是迄今为止获此殊荣的唯一华裔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是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与诺贝尔奖齐名。2004年,姚先生离开普林斯顿大学,到清华大学任全职教授,并于2007年领导成立了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

谈心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踊跃的提问,姚先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给予了悉心的回答。

2

图二:“与图灵奖大师姚期智先生谈心”活动现场

3

图三:姚先生精彩的回答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针对于同学提出的要想获得图灵奖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时,姚先生说,首先要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更要勤奋、有耐心,同时一个良好的学术环境也是必不可少的。姚先生还告诫学生,想要成功的心不能超越对学术的兴趣,要过一个学者的生活,才能在学术上有所成就。

谈话中针对同学提出的国内院校与英美院校存在的差距问题,姚先生自信的回答:“我们不可否认国内学校跟英美学校之间肯定是有差距的,但更重要的是怎样对待这个问题。清华里有许多老师,他们的水平不亚于国外名校中的老师,你所需要的是怎样成为一流的人才。我觉得一个人要成为一流的人才,自己才是最大障碍,要有一流的胸襟、志向,想做一流的工作,你就没有障碍。”

谈话结束后,孙茂松教授代表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向姚期智先生赠送了“与图灵奖大师姚期智先生谈心”的纪念品并对姚先生表示感谢。

计算机系组织的此次谈心活动使学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计算机学界一流的科学家姚期智先生,激发了学生的科研热情和创造性思维,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