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从茶园走向世界》之李成涛 —— 用科技改变世界是一件浪漫的事情

2021年04月02日

 

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

浩瀚宇宙,他划出一道别样的光芒。

星辰大海,他认为用技术去改变世界是一件很浪漫的事。

 

 

嘉宾简介

 

斯文英俊,这是我们看到成涛时的第一印象;幽默风趣,这是我们采访时的深切感受。一个平常的周三晚上,在一间普通的会议室,成涛与我们谈起了他的业界视角与自我抱负,他的创业经历,他的姚班过往。欢声笑语中,这个平常的夜晚变得不平凡。

 

01 务实的浪漫主义

        2018年夏天,在交叉信息院的一场产学研活动中,李成涛以校友身份参加。那时的他尚未从MIT博士毕业,带着略略的青涩,静静地聆听着国内的创业政策。2021年春天,我们再次见到成涛,他已然成长为一个独挡一面的leader,成熟又不失少年感。

        李成涛于2019年创办了一家致力于用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新药研发的初创公司。他给公司起了一个浪漫又带着美好愿景的名字--星药科技 Galixir。Galixir是galaxy(银河)和elixir(灵丹妙药)的结合,中文名字“星”,谐音“新”,寓意不断产生新药造福患者。他希望能够在可能成药的化合物的宇宙中,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让药物更够更高效同时更低廉地进行研发,让灵丹妙药能够更快到患者的手里。

       “其实在17年底读博的时候,就有这个想法了”,成涛回忆道。当时他接触了许多与人工智能交叉的领域,包括自动驾驶、量化交易、医学诊断等,成涛对其中的药物研发非常感兴趣。将人工智能交叉进该领域一定会碰撞出火花,而且也符合他的自我定位。

        一是技术门槛高。成涛觉得自己作为AI领域的相关研究者,愿意在交叉领域迎接一些新的挑战。他举例说,有些领域的工具化已经非常成熟了,姚班同学应该挑战更难的事情。二是产业内目前仍面临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可能被人工智能解决。在2018、2019年期间,成涛深入自学了生物、化学相关的知识。在学习的同时,成涛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制药产业链面临一些新问题,而人工智能可以在这些问题上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人工智能领域亦出现了诸如RL,GNN等突破,为解决制药领域的问题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三是前景光明。成涛告诉我们,他当时与不少制药的相关人士聊过人工智能在这些领域的应用,他们基本都对此发表了比较保守的意见。不过成涛也有他自己的判断:“我当时就预估这个方向肯定是可行的,我一定要做。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大家会逐步接受这个事情,认识到人工智能对新药研发领域带来的价值。”他还补充道,新冠疫情确实加速提高了大家对这个事情的认知。

 

02 至简的追光者

    “我们处在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二十一世纪是生物的世纪。” 成涛说我们现在有机会用免疫疗法治疗癌症,能够治疗曾经我们认为的不治之症,这些发展与进步让他相信这是有意义并且有趣的事情。接下来成涛讲述了自己创业的经历,成涛强调说“技术并不是万能的”,成涛表示,作为技术人,这个认知的转变让他很痛苦,但又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事实。很多时候技术上的成功不一定能直接表现为商业上的成功,因为公司运营是个商业化的行为。创业这个事情本身,就有很多需要学习和了解的知识。

        成涛没有过多讲述创业过程中的艰难,只是轻描淡写的一笔带过。我们不知道他到底喝了多少杯咖啡,见了多少投资人又接受了多少“冰桶挑战”。很多人一开始并不理解这个事情的,甚至是一些非常资深的人也会泼冷水“这时候就需要自己的坚持与信念”。

        成涛一直相信,相比于选择一份平常的工作,他在做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这样的想法帮助他走过一个又一个难关。一个人的心中有了一个能够点亮世界的执念,哪怕全世界反对,他也要义无反顾的拼尽全力。挫折与失败,曲折波澜而又辽远开阔,成涛说,经历这么多,感觉人生不一样,世界也不一样了。背后的信念,至简亦至深。

 

03 缘分一道桥

        李成涛于2014年从姚班毕业,是当年的优秀毕业生。那些年成涛的姚班生活是怎样的?姚班生活又给成涛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我们带着这样的问题,与成涛聊起了他的姚班感受。

         成涛用“挑战”一词来概括他的姚班生活。“姚班的课程本身就是一种挑战,另则身边有这么多厉害的人,而且这种厉害不仅是学术方面。这些都是挑战。“当时有一门特别难的姚课,我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这门课作业,一学期过去之后确实成长了很多,至少再次面对这些内容的时候能够不露怯了”。面对姚班颇具挑战性的课程,成涛坦言他也曾怀疑过自己,也曾失落与彷徨。不过作为过来人,成涛肯定了这段宝贵经历。“当我们承受住了姚课的重重考验,从自我怀疑中生存下来之后会到达新的阶段”。成涛说在上姚课的过程中,自信心是一点点建立起来的。

      “姚班有一个很好的环境,能跟全世界最优秀的一批人一起去合作、聊天,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我在当时也处于一个一直跟大神学习的过程。在这种环境下,我觉得自己会很有动力去做一些事情,当时姚班的很多同学都给我带来了很大影响”。  

         本科期间的成涛还曾担任团支部书记,这让一直比较内向的他走到了班级活动的中心,成为各项活动的组织者。也正是这段经历的锻炼了他组织能力,为他在博士期间加入MIT的创业组织做了铺垫。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是当时小火苗也不知道。成涛说从姚班学习开始,就已经开始关注创业,但是一直没有好的点子,在博士期间学习了更多知识之后有了创业的机会。姚班的训练让成涛爱上了挑战,也有了去拥抱挑战的底气。他告诉我们,能用技术去改变世界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情。这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而姚班人天生就喜欢挑战。

        最后,成涛希望学弟学妹们要享受生活,享受挑战。祝福交叉信息院下一个十年再创辉煌。

 

《从茶园走向世界》校友访谈组成员:朱追、郑鈜壬、刘鹏宇、温凯越、严彬玮、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