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从茶园走向世界》之龙凡 —— 乐观洒脱,活出别样人生

2021年04月12日
 

嘉宾简介:龙凡,2010届姚班校友,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现为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助理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编程语言,软件工程,安全性与区块链。他曾获ACM SIGSOFT优秀论文奖,同时也是下一代高性能公链Conflux的联合创始人。

01 纯属意外的创业 

走在凤凰花开的路口,博士刚毕业的龙凡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立马投身职场,他放慢前进的脚步开始询问自己“我应该如何过这一生?我真正想做的是什么?” 于是,龙凡选择gap year,去“呼吸一下学校之外的空气,去看一下学校之外在发生什么事情”,在这个过程中,龙凡意外地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其实是基于一个巧合和好奇进入这个领域的。2017年,我在清华代了一堂密码学课。当时的区块链吞吐率和性能比较差,包括第一代的比特币,第二代的以太坊。我跟老师和同学沟通,一起把提升区块链的性能作为一个研究课题来做。我们提出了新一代公有链的改进方案,通过树图结构的设计,极大地提升了区块链共识协议的吞吐效率和交易确认速度。然后就有一批投资人主动找到我们,说服我们不要停留在论文阶段,要当成公有链项目来做。这就是我们做Conflux项目的起源。去年我们还一起合作了一篇论文《A Decentralized Blockchain with High Throughput and Fast Confirmation》又提出了一些新的想法。”

抱着学术研究的心态,龙凡和师兄弟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与研究,这部分科研成为了Conflux项目的雏形。在姚期智先生以及师兄弟们的支持下,龙凡于2018年参与创立了Conflux项目,致力于去做下一代区块链的规则制定者。他希望Conflux这个项目能够构建一个公有链为架构的基础平台,构建一个完整的区块链生态。

“创业会遇到做一个纯粹科学家压根就想象不到的一些很离奇的一些问题。”龙凡笑着跟我们说起创业过程中的困难与收获。龙凡告诉我们,他们现在有阶段性的成果,但是对于区块链来说,这个事情本身是一种共识,尤其是社会共识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发展生态的过程中“需要时间,也需要定力”。在gap year的一次意外尝试,铺就了龙凡一段计划之外的创业之路。这既是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02 乐观地遵从内心的选择

当我们问到他为什么会选择创业时,龙凡认为这是“遵从自己的内心”。龙凡说自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如果他安定下来,知道未来五年十年后会是什么样子,就会感到“恐慌”,因此龙凡希望能够拥抱不确定性。“我想去追求更多的东西,或者去倒腾更多的事情。我很早就看清楚,我就是喜欢这样,所以我也乐在其中。”正是内心中对于挑战的追逐,为了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龙凡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龙凡评价自己是一个随和的人,一直是感兴趣做什么就去做什么。从小,龙凡就不喜欢成绩的攀比,他不喜欢这种无意义的比较,也不希望活着别人的世界中。相反,在一次偶然的接触中他喜欢上了写程序,从此就走上了计算机的道路。在大学中,龙凡也是因为觉得好玩,而选择了系统相关的研究方向。

“不要因为周围的人都在做一件事情,然后你也去做。不要活在别人的世界中,要去为自己而活。”龙凡告诉我们,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多去问问自己想干什么,不要把别人的三观强扭来影响自己。当你不知道你想要做什么的时候,你或许需要先充实自己,找点事情做,问问自己内心,是否喜欢这个。

追随兴趣,遵从内心,为自己而活,这就是龙凡的人生信条。当我们聊到创业的历程时,龙凡告诉我们,他从来不觉得遇到过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挫折,相反他一直保持着乐观的心态。“成败是由别人定义的”龙凡说,或许现在有了阶段性的成果,有人认为这是成功了;而可能一段时间后遇到了一些挫折,有人认为这就算失败了,而他能做的就是随时保持清醒的认知,同时拥有乐观的心态,知道现在自己还在路上,但是知道路在何方。

 

“我宁愿错误的乐观,也不要正确的悲观”龙凡引用了埃隆•马斯克的这句话来展现他的性格。龙凡认为很多事情当我们想清楚了之后,面对千难万难时,乐观点总是好的。龙凡强调要对自己的生活保有乐观的心态,不要只着眼于内部的成绩竞争,要把眼界放宽。

 

03“放荡不羁”的茶园时光

龙凡用“放荡不羁”来形容自己的大学。他表示很怀念当年无忧无虑的姚班生活,可以做许多想做的尝试和研究。他和同学们一起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过程中接触了系统,在不断的尝试中找到自己喜欢的科研方向。

“我觉得姚班的同学大部分都是比较学术,比较乖的那种。”龙凡说自己在交叉信息院时有不少好朋友,现在仍然与许多同学保持联系。龙凡还分享了大学时过女生节却没有女生的有趣故事。

最后,龙凡送给同学们一句话: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 他希望所有同学们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走出自己的别样人生。

 

《从茶园走向世界》校友访谈组成员:朱追、郑鈜壬、刘鹏宇、温凯越、严彬玮、罗开荣、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