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 2021年毕业典礼

浏览量:
2021年06月25日

       6月24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2021年毕业典礼在FIT楼多功能厅举办。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清华大学教务处杨帆副处长,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段路明教授,交叉信息院长聘副教授马雄峰等出席典礼并致辞。本次毕业典礼由姚班项目主任、计科70班主任段然副教授主持,交叉信息院2021届全体毕业生、2020届部分毕业生及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典礼。

姚期智院士致辞 

        姚期智院长在毕业典礼上致欢迎词并寄语全体毕业生。姚先生表示,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在建党百年之际,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感到无比激动,为年轻人的腾飞发展充满信心。姚先生鼓励同学们立大志,继续美好事业。姚先生列举好友的成长故事,告诉同学们要与优秀的人为伍,在激烈的竞争环境里学习别人的强处,做最出色的自己。姚先生还殷切叮嘱同学们切莫骄傲,多读名人传记,从伟人的非凡事迹中得到思想上的震撼,与有智慧有毅力的人一道为中国的建设、世界的发展以及人类的进步添砖加瓦。姚先生引用《论语》的“贫而无谄、富而无骄”勉励所有毕业生,并祝愿大家有一个更灿烂更美好的新历程。

 

杨帆副处长致辞

        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帆老师在致辞中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表达了美好期许。杨帆老师首先肯定了交叉信息院在人才培育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骄人成绩,并对姚先生毅然回国执教、创新开拓的热忱表达敬仰。杨老师指出,姚班、人工智能班以及今年刚刚成立的量信班都对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布局产生深远影响。她鼓励各位同学自信从容、自强创新、志存高远,不负祖国和人民,为人类进步做贡献,并期待同学们面向未来、不断进步、前程似锦。

 

 

交叉信息院长聘副教授马雄峰致辞

       交叉信息院马雄峰副教授首先代表全院导师向各位毕业生表示祝贺。在毕业季这个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马雄峰副教授希望同学们保持积极心态、勇往直前,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好,纵使前行的路上困难重重,也不要抱怨,行胜于言,大家要无惧失败,敢于负重前行。马老师强调,人生是一场长跑,同学们要立大志,要有开拓者的精神,在科研上不断取得创新性突破。他希冀同学们保持初心,归来仍是少年。

胡渊鸣代表校友发言

      2017届姚班毕业生胡渊鸣,现任北京太极图形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首先回忆姚班同学团结互助、共同学习的美好岁月,表示交叉信息院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求学环境。通过4个小故事的分享,胡渊鸣鼓励同学们珍视自己的时间,做自己的感兴趣的领域,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脚踏实地不屈不挠,踊跃迎接挑战,解决世界级难题并组建最强大的团队,实现自己的价值。

 

迟舒乘代表毕业生发言

      计科70班迟舒乘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作为姚班的学生,他表示同学们站在新时代变迁的前沿,立在科技创新的风口,机遇与风险并存。作为清华大学培养的科技人才,同学们一定要抓住新时代的脉搏并直面挑战,去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重托,加倍努力,在不远的将来,完成时代变革和百年之大变局中的祖国复兴大业。

张天翼博士代表毕业生发言

       交叉研16班博士张天翼代表计算机方向研究生毕业生发言。他朴实地阐述了自己的科研路程,在迷茫中成长,在困惑中前行,敢于面对失败,敢于重新再来,笃定踏实地将科研之路走下去。张天翼还分享了他作为带班辅导员的种种经历,同时表达了对老师以及交叉信息院的感谢和祝福。

 

张胜博士代表毕业生发言

        交叉研16班博士张胜代表物理方向研究生毕业生发言。他回顾在清华读博的过往,感恩老师的培育与科研指导,感谢同窗的扶持与鼓励。毕业前夕他与同学们共同见证了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为清华校友们在各样各业所取得的杰出成就而深受鼓舞。他希望毕业生们将来多做有意义的研究,为人类的利益而谋福祉。

 

      姚先生和杨帆老师共同为2021届优秀毕业生颁奖。

 

       交叉信息院2021年毕业典礼在清华校歌中圆满结束。本年度,我院共有63名本硕博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