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从茶园走向世界》之唐文斌——纵情向前,不负青春

2021年07月19日

嘉宾简介: 唐文斌,2010届校友,首届Yao Award获得者,毕业后于2011年和另外两名交叉信息院校友印奇,杨沐共同创立旷视科技。

01  机缘巧合的创业

        谈到创业的起因,唐文斌说这来源于一次机缘巧合。本科期间,唐文斌和印奇互相欣赏彼此的才华,他们曾在毕业聚会上约定日后有机会一定一起创业。但他们也没有料到这个机会来得比他们预想的快很多。

       那年正好是iphone4发售,手机上第一次有了前置摄像头,与此同时体感游戏在国内日渐火爆。这两个条件让唐文斌和印奇好奇能否在iphone4上利用前置摄像头开发体感交互的游戏。心动不如行动,唐文斌和印奇开始动手开发,把想法落地。在开发过程中,他们邀请杨沐(IOI金牌选手)一起加入。至此,旷视科技创始团队成型并开发出了ios上第一款体感交互游戏——Crows Coming(乌鸦来了)。这款游戏凭借新颖有趣的玩法,冲上了app store中国区免费榜前三名。

       这次的尝试不仅为他们挣到了可观的下载量,也成功吸引了不少投资人的青睐。在探索中,唐文斌他们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创业路上,最令唐文斌感兴趣的还是计算机视觉算法,他相信这些技术能够运用到众多场景,也能在下游产生许多价值。

02 “关关难过关关过”

       当谈及创业的最大感受时,唐文斌说道:“在各种采访中,我时常被问及遇到最大挫折是在什么时候?我会回答,就在当下。我们总是感觉当下都特别难,问题层出不穷且随着规模变大而复杂化程度加深,但是我们同时也相信问题总是有解的。因此,关关难过关关过。

       唐文斌相信技术一定要转化成价值,而创业是一种实现技术价值的方式。但在最开始的时候他们并不了解如何实现商业闭环与价值创造。“我们自认为是一家技术公司,但一开始我们开始创业的时候,中国几乎没有技术公司,几乎所有创业都是商业模式型创业”唐文斌表示他们在不断的主动探索和各种机遇中逐渐找到了适合旷视科技发展的商业价值。旷视科技的商业合作从美颜软件客户开始,当时所有爱美之人都会装一款APP,他们协助客户升级美颜系统,为其提供算法,这是旷视进入消费物联网领域的第一个场景。自此之后,旷视又陆续面向手机厂商推出了刷脸解锁、拍摄超画质、屏下指纹等产品。同时,旷视基于Face++平台推出面向泛互联网领域的在线身份验证、活体检测等产品,渐渐地,旷视科技走进城市和物流领域,找到了越来越多的场景与机遇。

     “技术是个很重要的轴,但是技术这个轴不够厚。当真正要实现一个价值的时候,算法只是一个点,算法要变成软件,软件要变成硬件,硬件要变成解决方案,解决方案要封装起来便于客户实施。” 唐文斌感慨到,创业和做技术是不同的,他们需要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做技术的人,就像拿着一个锤子,这里锤一锤,那里试一试。但是作为一个创业者,你需要站在一个场景中去思考问题。算法不是核心,解决问题从而产生的价值才是核心。”

      最后唐文斌总结道,创业就是推和拉的过程,一方面从技术角度找场景,另一方面是站在场景的角度去思考怎么解决问题?能产生多大的价值?唐文斌谈到目前旷视主要在进行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布局。唐文斌对物联网有独到的理解,诸如一项工作有三个角色,感知器,决策器,执行器,就像人类用眼睛看,用大脑想,用手做一样。而旷视科技就是在这三个角色之中进行数字化创新,每个角色都可以创新,都可以带来解决方案与价值,例如城市大脑,智能仓储等。生活需求是日益旺盛的,但是劳动力是缺乏的,因此现在和未来我们需要通过技术去提升效率。

   “前段时间我和印奇在过年时发过一次朋友圈,内容是我们应该算一算,未来十年我们能为世界创造多少数字化的劳动力。”唐文斌解释他们所做的事情的现实意义。唐文斌相信他们能够做到行业领先。“现在的竞争是立体化的竞争,不仅要在技术深度,算法效果上竞争,在现实生活中会遇到无穷尽的问题,也需要无穷尽的算法,因此还有算法生产效率的竞争,不仅如此,物理世界会有很多异常,不像数学世界那么理想,如何在异常环境下解决好问题也是重要的。唐文斌相信在这个立体化多维化的赛道上,旷视有着一定的优势,也会通过其优势产生自身的价值。

03 茶园故事

        今年是交叉信息院成立十周年,同时亦是旷视科技成立十周年,唐文斌首先祝福交叉信息院十周年快乐并表达了对姚先生的感谢之情,“在旷视科技成立时,姚先生担任了旷视的首席学术顾问,在多个方面都给予了旷视帮助。我们是一个pure的交叉信息院公司,很感谢姚先生对我们的支持”。

       回忆起在清华的大学生活,唐文斌笑着谈起了姚先生在课堂上的有趣故事,以及和同窗们的美好过往时光。

     “十年是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希望交叉信息院能够越来越好。时间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让我们用最宝贵的时间,换成最有价值的努力。我希望学弟学妹们纵情向前,不负青春。”

《从茶园走向世界》校友访谈组成员:朱追,温凯越,严彬玮,罗开荣,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