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

浏览量:
2021年09月15日

    9月12日下午,交叉信息院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段路明教授,以及交叉信息院2021级全体新生、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共同参加典礼。此外,因疫情无法入境的国际新生、近百名新生亲友通过线上直播见证此次典礼。典礼由量信10班主任濮云飞助理教授主持。


    在庄严宏伟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拉开了序幕。姚期智院长首先祝贺各位新生经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正式加入交叉信息院。姚先生回顾建院之初定下的目标和十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对全体师生寄予新的期待,勉励大家都要有“立大志,做大事”的愿景与豪情。对于本科生,姚先生鼓励大家夯实基础、勇于探索,在交叉信息院找到自己擅长做和喜欢做的事情,并将两者结合起来为世界做出贡献;对于研究生,他则细致叮咛要尽快吸收知识,投入到研究工作中,保持好奇、开拓视野、培养能力、加强合作。姚先生还结合计算机科学的学科特性,寄语全体交叉信息院教师,希望大家要有成长为“大树”的决心,力争做出开创性的工作,让交叉信息院成为培养科学大师的沃土,为清华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贡献力量。

    副校长杨斌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同学们幽默而浓缩着智慧的发言表示赞赏,并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全体新生最热烈的欢迎。回顾姚班、智班和量信班的成立过程,杨斌教授表示高度认可交叉信息院建院十年来形成的独特且有力量的学风、准则和文化;他鼓励同学们以校友们为榜样,保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勇气,并期待交叉信息院在下一个十年再创辉煌、培养出更多“Innovate the future”的人物。

    教师代表、智10班主任高阳助理教授以“为热爱而生活” 为主题回顾科研路上的趣事,并给出了自己关于热爱的三条建议。高老师分享了对于人生意义的思考,鼓励大家为热爱的事情而活、对新的事物保持好奇勇于探索、为自己的热爱做好准备。


    

    量信10班张水秀南代表全体本科生新生发言,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新生的关怀。张水秀南从自己高中时期印象中交叉信息院的庄严肃穆和进校后所感受到院内师生的热情幽默讲起,分享了自己所体会到的关于交叉信息院的珍贵的平凡。她表示非常幸运能在此踏上量子信息时代的新征程,将不忘初心,勇敢探索,在清华园里修炼成一个大写的人。





    交叉研21班胡亦行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发言。他表示,在2021年这样的历史性交汇期,一定要不负总书记重托,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相结合,在自身奋斗的同时为社会、祖国、乃至全人类做出自己的贡献。此外,胡亦行表达了研究生同学们励志开辟新方向、做最好的研究的信念,以及希望能和大家一起享受清华园提供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机会。


    2017级博士生潘玲代表在校生发言。她分享自己在博士求学期间学到的三堂课:一是要正视失败,二是热情探索,重视努力,三是胸怀责任。潘玲表示,这是最好的时代,希望和同学们一起担负起科技创新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典礼上,姚期智院士和杨斌教授共同颁发了2021年度Yao Award奖学金。本年度共有12名本科生获得这项荣誉。获奖代表计科81班武弘勋同学分享了院内的高质量课程、优秀师资以及科研环境对自己的巨大帮助;他鼓励新生们充分利用交叉信息院积极讨论的氛围,像学长一样勇敢面对困难,在交叉信息院找到自己的目标,做出有影响力的工作。




    交叉信息院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在悠扬的校歌声中结束。2021年交叉信息院迎来建院十周年,也迎来量子信息班开班元年。今年共有86名本科生和61名研究生加入了交叉信息院大家庭。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里,2021级新生将从此刻出发,带着师长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共同启航交叉信息院新的征程。


 图|李响 

 文|蔡经纬、温凯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