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期智院长获2021年京都奖

浏览量:
2021年11月12日

        近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获得了2021年京都奖(先进技术类),以表彰他对计算和通信新理论及其安全基础理论作出的开创性贡献。京都奖是由稻盛和夫创办的国际奖项,被称为亚洲诺贝尔奖。每年该奖项会颁发给为科学进步、文明发展以及人类精神的丰富和提升作出卓越贡献的个人。京都奖分为先进技术、基础科学、艺术与哲学三个类别,每个类别各颁发一个奖项。

        姚期智先生开创了计算机科学的新趋势,通过建立具有创新性的计算和通信基础理论,为各个领域的前沿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信息安全、安全计算和量子计算方面。他的成就持续影响着当前的现实世界问题,例如信息安全、安全计算和大数据处理。

        姚期智先生是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唯一的华裔得主(2000年),而历届数十位图灵奖得主中仅8人再获京都奖殊荣。

       今年的京都奖得主,除先进技术类别的姚期智先生外,还有洛克菲勒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领域的教授罗伯特·G·勒厄德(Robert G. Roeder)(基础科学类);巴黎政治学院名誉教授布鲁诺·拉图(Bruno Latou)(艺术与哲学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