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信10班举办与段路明教授的座谈会

浏览量:
2021年11月23日

       近日,量信10班举办了导师座谈会。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量信班项目主任段路明教授,以及量信10班全体同学共同参加,座谈会由量信10班班主任濮云飞助理教授主持。

 

 

       量信10班同学就学业规划、培养目标与量信研究方向等方面提问,段路明教授详实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针对学习规划问题,段路明教授否定了唯分数论的传统观念,强调了找寻研究兴趣的重要性,也提醒同学们在未来选择研究方向时应重点考虑自己的兴趣,并应兼具灵活与执着的特质。段路明教授鼓励同学们早一点进实验室。“不要觉得自己啥都不懂,只要有个印象,你将来就可能受到启发。”与此同时,段教授给同学们推荐了不少参考读物。他特别强调“量信领域发展迅速,这些书籍的内容并不一定完全准确,大家在学习时也需要有自己的思考。”

 

        段路明教授还就同学们关注的培养方案特殊性,诸如没有设置量子力学这门课做了详细的解释,“在设计培养方案的时候,老师们可是费劲了心思,有些专业课便被整合了起来,使得培养方案更加紧凑,而量子力学正是如此。老师希望能将同学们尽早带到科技前沿,大家能够创造出新的知识,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分配时间,有更多时间去探索自己的兴趣或是参与科研。”此外,段路明教授也向与会同学们介绍了目前量信的主要研究方向,使量信班同学们加深了对该领域的理解。

 

 

        参会同学表示 “与段教授的见面,让我对大学和今后的人生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我认识到自己的目标不只是找到一份所谓‘钱多活少离家近’的工作,更是科研报国,解决国家的关键战略问题。一想到这个宏伟的目标,我便有了动力解决面前的困难。段教授指出了科研并不需要在所有知识上都做到很深,鼓励我们尽早接触科研,更使我认识到科研对我来说不是遥不可及的虚幻。段教授鼓励我,让我不要因学业上的挫折而产生能力不足的担心和对科研的恐惧,使我获得了信心。与段教授见完面,我为我们量信班同学们远大的目标而振奋,更加迫切地想投入学习和科研。”

 

        通过这次座谈会,量信10班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未来将从事的研究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未来如何选择研究方向有了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