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第五期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分组交流会

浏览量:
2021年12月01日

        12月1日,交叉信息院举行第五期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分组交流会。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段路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长聘副教授、交叉信息院党支部书记马雄峰、长聘副教授段然、曾坚阳以及十余名助理教授共同参加。本次交流会由交叉信息院长聘副教授李建主持。 

        本次分组交流会围绕教师立德树人职责、培养全过程指导和质量把关、导学思政与导学互动、学风建设等内容展开。分组交流会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新上岗指导教师更好地明晰和理解博士生培养育人内涵,帮助指导教师在博士生培养各环节更好地发挥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作用。

 

        马雄峰副教授首先做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一言一行都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师德师风的重要地位,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和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马雄峰副教授从典型案例着手,细致梳理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强调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

 

 

 

       段路明教授就博士生招生工作及学生的培养和管理两大议题深入探讨。段路明教授介绍了学校在招生方面的制度及相关规定、招生程序、如何更好选拔人才、招生中的注意事项及建议等,提醒导师在招生过程中加强对研究生综合素质的考察,并要增强招生程序中的规范和法制意识。段路明教授还分享了博士生培养的心得体会。他表示做科研要脚踏实地,过高的或过低的科研期望都是不可取的。在培养学生时不仅要激发他们的科研兴趣,也要鼓励他们在科研失意时坚持不懈的勇气。

 

 

       曾坚阳副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对学位审议相关各环节和重点进行了说明。曾坚阳副教授还讲述了培养第一位博士生时亦师亦友的经历,并进行深入的自我剖析,肯定优点,提出不足,毫无保留地向年轻的博士生导们分享教书育人的经验与教训。

       交叉信息院研工组组长吕厦敏介绍了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和研究生心理健康专项工作。吕厦敏通过相关台账数据,剖析了院研究生心理健康的现状与特点,并交流了导学思政的背景与相关支持机制,期待通过思政队伍合力共同拓展丰富的导学思政场景。

 

 

 

       在自由交流环节,新晋的博士生导师们积极的提出自己在工作中的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会各位老师进行热烈的讨论。新晋博导们纷纷表示本次分组交流会有助于深化对博士生培养工作的认知,更好地指导未来的教书育人实践。

 

 

        李建副教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了研究生指导教师肩负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育人才、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与责任。李建副教授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做好新时代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分组交流作为博士生指导教师培训的一环,亦是导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帮助导师提升指导能力,有效地适应博士教育发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