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举办2021年科研年会暨清华大学第656期博士生学术论坛

浏览量:
2021年12月25日

        12月24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2021年科研年会暨清华大学第656期博士生学术论坛(IIIS Research Festival & IIIS Doctoral Forum 2021)讲座日在FIT二楼举办。科研年会和博士生论坛涵盖了特邀报告、海报交流及展览、茶歇交流等多个环节,科研海报评比环节,同学们投票选出了3个最受欢迎海报奖(Best Poster Awards),段路明教授和李建副教授出席评奖环节并且为获奖者颁奖。

 

       

        本次科研年会和博士生论坛邀请了我院优秀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同学进行学术报告。国家奖学金得主、2019级硕士生郑璐璐带来题为《Efficient Exploration for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in Challenging Domains》的首场报告,她分享了最近在深度强化学习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国家奖学金得主、2018级博士生张行健带来的题为《Quantum Complementarity Approach to Device-Independent Security》的报告,分享了量子设备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的有关研究。交叉信息院助理教授张焕晨做了《云原生数据库的现状与机会》的报告。张焕晨简要介绍了云原生数据库的优势和部分重要技术,并分享了对于云原生数据库前景和科研机会的看法。

        下午由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得主、2019级博士生王鉴浩带来的题为《Scalable Reinforcement Learning via Nearly Decomposable Structure》的报告,为大家讲述了可扩展性强化学习的研究。交叉信息院助理教授吴宇恺分享了关于《Recent Progress on Ion trap Quantum Computing》的报告,他介绍了离子阱系统在量子计算中的优势,展示了离子阱量子计算最近在协同冷却和量子模拟方面取得的进展。国家奖学金得主、2018级博士生潘啸轩做了题为《超导量子线路的应用研究:玻色与多比特系统》的报告,他介绍了超导量子计算的进展和前景。国家奖学金得主、2017级博士生潘玲带来题为《Regularized Softmax Deep Multi-Agent Q-Learning》的报告,分享了她在深度学习领域的科研成果。

       本次会议共收到68份海报投稿,一共票选出3个最佳海报奖(Best Poster Awards),分别为一等奖2019级博士生刘青松小组、 二等奖2018级博士生毛志超小组、 三等奖2020级博士生汶川小组。段路明教授和李建副教授为获得者颁奖。

        行胜于言,砥砺前进。IIIS Research Festival将继续为我院师生提供更温暖更前沿的科研交流平台,同时也期待我院师生在各个领域继续发光发热,书写新的故事。

图&文/程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