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线上举办2022年毕业典礼

浏览量:
2022年06月19日

      6月19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线上举办2022年毕业典礼。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院士,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为先书院院长欧阳证教授,2012届姚班校友、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马腾宇,交叉信息院助理教授张景昭等出席典礼并致辞。本次毕业典礼由计科80班主任于洋助理教授主持,交叉信息院2022届全体毕业生、教师代表及亲友共同在线参加本次典礼。

 

        姚期智院长在毕业典礼上致辞并寄语全体毕业生。通过分享19世纪知名物理学家麦克斯韦发现土星光环的故事,姚先生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寄语。其一,科学的领域丰富多姿,有许多有趣的问题,一个年轻科学家最初接触到牛刀小试的方向,不一定是最后做出最大贡献的方向,科研道路需要乐于尝试、累积经验,要勇敢接受新的挑战,走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其二,跨学科交叉理论的发展是当今的研究趋势,期待同学们能够在其中找寻、探索充满挑战的问题。姚先生相信各位毕业生已经做足了准备,并祝愿大家前程似锦。

 

姚期智院士致辞

 

        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为先书院院长欧阳证教授在致辞中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欧阳教授指出,姚先生创办的姚班、人工智能班以及量子信息班都对清华学堂计划和学科布局产生深远影响。欧阳教授高度肯定交叉信息院在人才培育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骄人成绩,并用“好奇、勇气、坚持、思辨” 八个字来形容交叉信息院独特的传承精神。他希冀同学们志存高远、心怀祖国、不断追求卓越,为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富强、全人类的进步,永攀科学高峰,不懈奋斗。

 

 

欧阳证教授致辞

 

       交叉信息院张景昭助理教授代表全院导师向各位毕业生表示祝贺。张景昭提到毕业前后的心态变化,毕业之后的自由与选择。他表示,勇气与专注十分重要,勉励同学们去创造趋势而不是追随趋势。“诸多行业的未来就是由站在领域最前沿的研发人员决定的,而这种开拓又注定是艰难的、不确定的、长期默默无闻的。”他希望大家在迷茫时,不忘记自己所拥有的宝贵的专注和勇气,发挥自己的天赋,创造人生价值。

 

 

助理教授张景昭致辞

 

       2012届姚班毕业生、现任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马腾宇作为校友代表发言。马腾宇感谢姚先生创办了姚班和交叉信息院,培养了新一代中国计算机和交叉学科人才。他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对未知有着近乎疯狂的好奇,要有执着和反复的尝试,要有独立和深入的思考,也要有效的交流与合作。马腾宇认为清华人常有一种朴素的务实精神,又敢于和善于在方法上自我反思和革新。他相信,在清华园学会的独立自主判断和选择的能力,将永远是同学们进入未知领域的铠甲。

 

 

马腾宇代表校友发言

 

        计科80班胡扬同学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胡扬用“变”字作为总结四年学习生涯的关键字,在时代突变、主动求变、成长蜕变这三重“变”之下,是万变之中的不变支撑着大家随时代而变。胡扬表示,本科生活之“变”已经悄然落幕,但未来的道路还将有更多的突变,需要更加积极地求变,以不断实现个人发展道路上的蜕变。他为能在清华、在姚班度过宝贵的四年本科时光而荣幸,更期待未来能在各自的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体现出姚班人的风采。

 

胡扬代表毕业生发言

 

       交叉研17班博士潘玲代表研究生毕业生发言。潘玲回顾五年的博士生涯,经过失败、拒稿和沮丧,但是也曾收获了成功、快乐和喜悦,完成了蜕变和成长。潘玲鼓励大家正视失败,不要在一次的失意中停滞不前,而是不断强化自己。她希望和大家一起推进计算机领域的发展,并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中国科技发展的使命,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潘玲博士代表毕业生发言

        姚先生和欧阳教授与2022届优秀毕业生线上合影留念。

 

        交叉信息院2022年毕业典礼在清华校歌中圆满结束。本年度,我院共有49名本科生、12名硕士生、26名博士生顺利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