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受激亏蚀的凝聚相复杂分子的激发态过程探测与调控

演讲人: 夏安东 北京邮电大学
时间: 2022-07-27 10:00-2022-07-27 11:00
地点:理科楼C302
内容:

主要介绍我们课题组近年来自行研制发展的多种飞秒时间分辨光谱技术(时间分辨荧光亏蚀光谱、飞秒时间分辨瞬态吸收、飞秒时间分辨受激Raman光谱等)的原理和方法。介绍利用这些新型时间分辨激光光谱技术在凝聚相复杂分子的激发态电荷转移和溶剂化动力学研究方面的初步研究结果,特别关注激发态“暗态”及其动力学过程的探测,阐述溶剂化过程对激发态分子对称性破缺、电子和能量转移过程影响的机理等。

个人简介:

夏安东,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和国家级人才基金获得者。1987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199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所固体物理专业硕士学位,1993年获得中科院感光化学所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93年-2001年,先后在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日本理化所(RIKEN)、韩国国家标准科学研究院和耶鲁大学神经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或访问研究;2001-2020年为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20年9月为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教授。

主要从事“溶剂化科学”研究。通过自行研制和搭建各种稳态和瞬态时间分辨光谱的方法,研究凝聚相有机p-共轭分子、生物大分子、纳米团簇、离子液体以及水等体系的溶剂化、能量转移和电荷转移、以及分子结构变化相关的化学反应动力学等过程。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J. Phys. Chem. A/B/C,J. Chem. Phys.和 PhysChemChemPhy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正式发表SCI收录论文100多篇。获得仪器研制发明专利3项。主持或者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和仪器研制、科技部973计划和中科院仪器研制等科研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