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院校友马雨玮荣获2022年瑞士乔诺法青年研究奖

浏览量:
2022年08月10日

     近日,交叉信息院2022届研究生校友马雨玮荣获2022年瑞士乔诺法(Chorafas)青年研究奖。

     该奖项于1992年由迪米特里•乔诺法(Dimitri N. Chorafas)基金会设立,用于奖励该基金会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等地区合作大学中遴选出来的最优秀的博士学位获得者,以表彰他们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杰出成绩,是欧洲最有影响力的青年学术奖励之一。奖项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奖励30名左右30岁以下的青年研究人员。

     马雨玮现为中科大上海研究院博士后,他于2016年加入交叉信息院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孙麓岩副教授,并于2022年1月份获得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被评为“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马雨玮的博士论文主要聚焦基于二项式编码的量子纠错。他将二项式纠错码编码在三维超导腔中的微波光子态上,实现了量子纠错,并且在这个可被纠错的逻辑比特上实现了普适量子门,以及对错误透明的量子相位门。这一系列的实验探索了玻色编码应用于实用量子计算的可行性,也加深了人们对于量子纠错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