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中新奇量子物态的构筑、探测与调控

演讲人: 何林 北京师范大学
时间: 2022-09-14 16:00-2022-09-14 17:00
地点: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科学馆)104报告厅
内容:

基于石墨烯这一单原子层材料,我们构建了单原子空位缺陷、量子点、和平带等模型体系,调控并探测了这些体系中的新奇量子物态。主要完成的工作包括:1)对石墨烯中单原子缺陷的局域自旋和(子格、谷)赝自旋实现调控与探测;2)在石墨烯量子点中实现了谷极化量子态、谷极化的磁受限、相对论性分子轨道态和原子塌缩态等,发展了在纳米尺度测量材料简并度的方法;3)通过转角、赝磁场、磁场等多种方法引入平带,测量了这些平带中强关联导致的量子霍尔铁磁态、轨道磁性态等。

个人简介:

2009年7月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工作, 现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共发表了150余篇SCI论文,过去十年作为通讯作者发表了15篇PRL,4篇Nature Commun.,50余篇PRB等。何林专注于在石墨烯中构建单原子空位缺陷、量子点、和平带等模型体系,调控并探测其中的新奇量子物态,在单原子极限下研究了缺陷对材料电学和磁学性质影响、系统研究了受限狄拉克费米子性质、发展了多种方法引入平带并探测了其中的关联量子物态,部分工作入选了本领域重要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