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科学之美讲坛:从记录片“天空之河”探索声波增雨的机理、装置及实验

演讲人: 王光谦 清华大学
时间: 2022-09-15 16:00-2022-09-15 17:00
地点:理科楼郑裕彤讲堂
内容:

8月8日CCTV9频道晚上9点播放了记录片“天空之河”,科普了巴西的亚马逊河及其之上的天空之河,探索了地球水圈与生物圈的息息关系。清华大学和青海大学团队也在探索黄河与天空之河的关系。本讲座介绍用声波增雨,调控天地水的初步研究进展。

个人简介:

王光谦院士,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水沙科学与江河治理,在黄河断流、悬河决口、水土流失、地震堰塞湖排险等工作中,解决了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并出版专著多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基金委工材学部主任, 青海大学校长。担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