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超导体的太赫兹非线性光学研究

演讲人: 董涛 北京大学
时间: 2022-09-20 10:00-2022-09-20 11:00
地点:理科楼C302
内容:

利用强场太赫兹三次谐波(THG)对超导序参量集体激发(Higgs)模式的探测逐渐发展为研究超导电性新的测量手段。 在此次报告中我将首先介绍强场太赫兹的产生以及在常规超导体中对超导序参量集体激发模式的探测,随后介绍我们在铜基超导体YBCO薄膜中的工作。在最佳掺杂样品中我们观测到:1)在超导转变温度Tc以上THG信号依然存在,一直延续到赝能隙温度T*附近;2)在超导温度以下存在两个不同产生三次谐波的通道,超导温度以下出现的THG中心频率低于高温所产生的信号,同时两个信号发生干涉,进而导致THG在频谱上出现劈裂。通过温度依赖,偏振依赖以及考虑屏蔽效应之后,我们认为超导转变温度以下的三次谐波信号由超导体的Higgs模式所贡献。赝能隙态所贡献的THG在超导态依然存在表明我们的实验结果不支持赝能隙态存在预配对的图像。通过比对电子型超导体(LCCO),NbSe2和不同氮空位NbN 的THG信号,我们将讨论赝能隙态THG信号的可能起源。

个人简介:

董涛,2014年1月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随后留所工作。2015年1月调入北京大学量子材料中心,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曾在德国Mainz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Humboldt Fellowship)。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光谱学技术(红外光谱,太赫兹光谱和非线性光谱学)对关联电子材料的量子物态进行探测和超快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