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成功举办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技术合作会

浏览量:
2022年12月16日

1216日,“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技术合作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该会议由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清华大学承办。国内外量子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高校师生,以及量子计算机潜在应用的企业代表们共同线上参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葛巨众和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在线出席会议并致辞,表示应充分落实二十大精神,加强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产学研用合作与国际交流。

 

葛巨众致辞

 

葛巨众表示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本次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为量子科技领域国内外专家学者、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提供交流平台。葛巨众肯定国内高校、高科技企业等在量子科技领域的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和国际合作所做的努力与贡献,并倡导推动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探索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


 

 

曾嵘致辞


曾嵘在致辞中指出量子计算机是当前科学界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并介绍清华大学在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技术的研究、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方面的近况与布局。他表示量子计算前沿科学研究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段路明致辞

 

段路明教授表示,量子计算机能实现计算机原理根层次上的革命,在信息安全、量子模拟、量子优化、量子人工智能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是当前国际研究的一大热点。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通过加强产学研用合作、人才培养,促进量子计算机领域的发展。


特邀报告


会议特邀演讲嘉宾包括美国杜克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克里斯托弗·门罗(Christopher Monroe),代表因斯布鲁克大学教授、奥地利科学院院士彼得·佐勒(Peter Zoller)参会的博士后托尔斯通·扎克(Torsten Zache),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朱晓波,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教授范桁,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东京大学教授中村泰信(Yasunobu Nakamura)以及清华大学教授段路明等。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各个世界领先的研究组近期在离子阱、超导电路等量子计算技术路线方面的进展,以及在量子模拟等领域的应用。特邀报告环节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吴宇恺助理教授主持。



圆桌论坛

 

平安银行LAMBDA实验室负责人崔孝林、百度研究院量子计算研究所所长段润尧、龙盈智达首席数据科学家王彦博、正大中国首席信息官张宁等北京的企业代表,以及清华大学教授季铮锋、清华大学助理教授邓东灵、北京量子研究院研究员金贻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威等北京高校和研究院所代表参加了随后进行的圆桌论坛,探讨了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技术的产学研用合作需求与前景,以及如何培养量子科技所需的交叉学科人才。圆桌论坛由华翊量子CEO姚麟博士主持。


 


与会代表合影


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技术合作会在与会嘉宾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