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 启航百年清华新征程

浏览量:
2011年05月26日

2011526日下午,FIT楼多功能厅济济一堂,2011年姚班主题交流会隆重召开。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数学班、物理班、生命科学班、钱学森力学班的首席教授和项目主任与来自清华大学国际处、教务处、学生处、注册中心的负责人、计算机系领导及姚班师生代表共同座谈交流,探讨“发挥创新思维,探索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教授、姚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数学班首席教授肖杰教授、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郑泉水教授出席交流会并致辞,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项目主任王跃宣教授主持交流会。姚班四个年级共计百余名学生也参与交流活动。

清华副校长袁驷教授在交流会上致辞

姚班首席教授姚期智院士在交流会上寄语姚班学生

寄语姚班学生,姚期智院士提出了新的要求——理性的自私。姚先生开宗明义,结合王大中老校长文集中关于学生教育素质与人文素质的探讨案例,提出了高校学生目前在文化素养方面需要改进的地方。姚先生犀利地指出观念上的改变是解决这方面问题的根本手段:“我觉得大家需要理性地做一个自私的人,在大学里做一个自主思考的人,不管是低年级高年级都必须要对自己的前途着想”。姚先生希望同学们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有责任、有担待,实现全面的素质培养,成为完美的清华学堂代表者。肖杰教授在致辞中向姚先生表示致敬,并且谈到了理论计算机科学与数学科学的重要关联,肖教授说:“姚先生不仅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还是一个伟大的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在我看来,就是人类物理思想、数学思想,尤其是数学思想的结晶!”他表示,希望“Yao班”(姚班)与“Yau班”(数学班)能够合作共同发展,数学系的学生也应该学习算法、设计类课程,因为“这是科学发展的光明前途,不能逃避”。郑泉水教授指出,力学与计算机科学的关系密切,力学的发展对信息学也有很大影响,他期待几个学堂班之间能有更多的交流,共同寻找更多的学科交叉点。

姚班项目主任王跃宣教授主持交流会

姚班交流会现场

在师生交流环节,各学堂班首席教授、项目主任,教务处、学生处、国际处、注册中心、计算机系领导,以及交叉信息院师生代表共同就“发挥创新思维,探索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交流主题畅所欲言。钱学森力学班项目主任朱克勤教授、生命科学班项目主任刘栋和物理学班项目主任李师群教授分享了在探索学生全面发展方面的积极举措;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张小平老师、教务处顾佩老师、学生处向辉老师从不同角度发言,强调学堂班积极鼓励有合理目标的个性,同时也应该强化集体意识,引导学生以切身言行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国际处罗立胜处长则表态支持学堂班学生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努力开拓国际视野,勉励同学们“努力、努力、再努力”!

 

数学班首席教授肖杰教授、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郑泉水教授致辞

总结各位来宾的交流,袁校长在致辞中深刻有感于姚先生的发言,他表示,姚先生的发言是出于高度的责任感,作为一个真正伟大的理论计算机科学家,姚先生在培养学生方面“不但good at coding,更是good at debugging”。袁校长再次强调了开办学堂班的初衷,“进入学堂班,不是光环是使命,不是荣誉是责任,不是娇宠是磨练,不是圈养是放飞,不是孤傲是引领”,希望学堂班同学不光自己跑、更要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践行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致辞的最后,袁校长对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祝愿姚班“遥遥领先”。

姚班2011年优秀毕业生合影

姚班2011Yao Award获奖者合影

交流会上还表彰了张远等8名姚班2011年优秀毕业生以及俞华程等9名姚班2011Yao Award获奖者。袁驷副校长和姚期智先生共同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奖状和奖学金。

在交流会的最后,姚班学生为与会领导、老师献上了两个精心准备的节目。姚班2010级学生李新野和陈力坤联合朗诵了原创诗歌《江城子》:

卅年海外念维桑。渡重洋,立黌庠。

悉力耕耘,只恐负韶光。

四海春风飘到处,桃李满,尽芬芳。

九州英杰聚中央。坐秋堂,遍书香。

探颐穷理,自可见天常。

莫笑后生无学识,谈论处,现锋芒。

 

姚班学生风采展示

交流会在姚班2008级学生汪野的吉他弹唱《真心英雄》中圆满结束。年轻的声音唱响了全体姚班同学以及所有学堂班同学的心声。今日的学堂班,正发其华,充满生机活力,我们期待着、也预见着明天的累累硕果。春华秋实,清华新百年,所有学堂班将共同努力,携手“领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征程!

姚班交流会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