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国家重点专项 “离子阱量子计算”启动

浏览量:
2016年10月26日

 

1020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重点专项“离子阱量子计算”在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楼1-315会议室正式启动。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于笑潇处长、清华大学科研院邓宁副院长和重大项目办华琳主任共同出席启动会并致辞。参加启动会的学术专家委员会成员包括: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姚期智院长、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清华大学物理系尤力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龙桂鲁教授、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刘玉玺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陈曦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刘伍明研究员、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游建强教授、北京大学量子中心吴飙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理学院陈平形教授。

邓宁副院长致辞

各位与会领导、专家对项目负责人金奇奂副教授在离子阱量子计算方面已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将来的成果寄予厚望,并预祝项目的成功实施。邓宁副院长在启动会上表示,清华大学的“离子阱量子计算”项目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地取得2016年度第一批国家重点专项资助,并且项目目标直指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重大科学导向意义。邓副院长特别强调了科学研究与项目实施过程中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希望项目团队在圆满完成项目预期目标的基础上能够重视宣传工作,通过多种宣传手段达到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和了解国家高精尖科技发展形势的大目标。

于笑潇处长致辞

科技部于笑潇处长针对国家重点专项研究计划谈了几点感想。她强调科技部围绕我国未来信息技术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设立了“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的一系列研究方向,目的在于构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技术的科学基础,并推动我国量子信息技术的实用化。因此科技部对本次项目的管理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所谓的痕迹管理的过程管理方式,力求项目执行过程中的任何行为都应有据可查,有迹可循,以高质量的执行过程保证丰硕的成果。

姚期智院士致辞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姚期智院长对科技部和科研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金奇奂副教授自2011年加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以来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强调离子阱技术是量子计算领域极富挑战性的复杂技术,同时又是特别有希望实现通用量子计算的实验平台之一,掌握比肩世界先进水平的离子阱技术对于我国在未来在量子信息方面的国际战略竞争中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组成员龙桂鲁教授发言

龙桂鲁教授、刘伍明研究员、游建强教授等专家也在会上发言,对项目启动表示由衷祝贺,并预祝项目在今后五年的执行期中取得丰富的成果。

金奇奂副教授介绍项目整体情况

在项目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金奇奂副教授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随后各个子课题负责人金奇奂副教授、宋祎璞副研究员和吴伟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子课题的技术细节和攻关重点。在最后的点评和讨论环节中,各位专家就项目内容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

“离子阱量子计算” 国家重点专项由清华大学申请承担,国防科技大学共同参与。项目重点开展基于离子阱系统的量子计算与量子模拟研究,计划在五年内实现单个离子阱中15——20个离子的量子相干操作,将单比特和双比特量子逻辑门的保真度提高到满足量子容错计算的要求 ,演示多种量子算法,将单量子比特相干时间提高到1000秒以上,设计并开发包括刀片离子阱、一体化离子阱和芯片势阱在内的多种新型离子阱技术。

项目启动会于上午12:00圆满结束。

专家组成员及项目骨干合影

(文/张静宁 图/李响、聂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