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30陈立杰入选2016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名单

浏览量:
2016年11月14日

1110日下午,2016年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会在主楼后厅举行,15位候选人从38位申报人中脱颖而出,站上答辩主席台,分享各自的成长风采。最终,交叉信息院陈立杰等10名同学入选现场答辩投票前十名。这也是姚班成立以来,第4位在清华大学本科生特奖答辩台上胜出的姚班同学。

答辩台上的陈立杰充分展示了他对于学术科研的狂热兴趣:专业课学分绩98.3,信息学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全球第1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AMASCOLTISAAC上发表论文,并另有5篇论文在投。本科三年,陈立杰分别和交叉信息院助理教授唐平中及李建合作,在课程研究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访问MIT期间,更是一举解决了著名量子信息学者John Watrous教授在2002年提出的开放问题(open problem)并投往计算机理论顶级会议STOC。正如陈立杰的介绍人、交叉信息院助理教授李建老师的评价,他已经成长为一个非常年轻、但是已经成熟到可以寻找并解决自己感兴趣课题的理论计算机科学家。此外,陈立杰还长期参与中国信息学竞赛的组织和命题工作,在信息学竞赛、知乎社区等多个圈子享有很高知名度。

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设立于1989年,是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最高荣誉,广受关注。自2005年开班以来,姚班已先后有6名同学登上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的答辩台,其中鬲融(2007)、贾志豪(2012)、吴佳俊(2013)、陈立杰(2016)等4人正式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