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与西安高新区共建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

浏览量:
2018年08月27日

826日,清华大学与西安高新区共建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在高新区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院长姚期智,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等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仪式上,尤政副校长与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仁华签署协议。仪式由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主持。清华控股、清华大学知识产权办、校地合作办,及西安市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活动。

尤政与杨仁华签署共建合作协议。(李响摄)

尤政副校长在仪式上致辞,代表清华大学对项目的签约表示祝贺与支持。尤校长表示,西安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的筹建,体现了西安与清华彼此优势转化的完美结合,将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解决现实的重要问题,深刻指导人工智能产业大发展,助力西安打造中国硬科技之都,提升西安的全球科技创新影响力。

王永康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西安高新区与清华大学共建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是双方最新合作成果,是西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又一重大项目,将有力支持西安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打好追赶超越的“新王牌”。西安将始终当好“店小二”,为双方合作提供全程五星级服务,引领人工智能产业的最前沿发展

姚期智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团队落地西安高新区,正是与这里科技发展的优势资源相结合,让更多科研人员接触一线的、先进的、前沿的科技讯息和项目,促进人才培养,加强创新工作的能力与科研转化、产业需求相结合,从而产生经济效应,推动社会发展,共同开创高科技的创新基地。

签约仪式现场。(李响摄)

全职加入清华大学十四年,姚院士领导清华交叉信息院极大推动了学科交叉研究,建立起基于计算复杂性理论的密码学基础,从海外引进了一批算法、架构、芯片、金融科技领域的高端青年学者。而今,姚院士正在努力探索对于国家重要基础产业的支持,积极布局新型政产学研合作模式。落地西安的合作项目包括前沿构架与智能芯片研究中心、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城市大脑研究中心等,将依托姚期智团队与西安的科技优势,致力于把西安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在人工智能和芯片领域产学研结合的新高地,助力西安硬科技之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