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THU理论计算机科学冬令营顺利闭幕

浏览量:
2019年01月29日

2019122-25日,NTU-THU理论计算机科学冬令营(NTU-Tsinghua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Winter School)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举办。在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活动中,两校师生就理论计算机科学的多个领域深入研讨。来自交叉信息院姚班计科6036位同学,以及计科60班主任曾坚阳副教授、计科50班主任段然助理教授、吴文斐助理教授,接受姚班计科40校友、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贝小辉的邀请,参加了本次冬令营。

从零下十几度严寒的北京,带着刚刚通过宵的身体和未尽的ddl,计科60的同学们早早的在五点钟集合于学校东北门,踏上了奔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冬令营的旅途。南洋理工大学和清华交叉信息院共同组织冬令营尚属首次,而理论计算机科学也正是双方都有深厚基础和广阔前景的学科,此次冬令营强强联手,为各位同学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盛宴。

吴文斐教授作报告

整个冬令营的学术讲座主要在NTUEducation Wing举行。第一天,交叉信息院吴文斐教授就网络的构成和通讯原理进行了一场深入浅出的报告,而段然教授则展示了他们最近在图论和排序的复杂度界上的最新研究成果,两位教授的报告都吸引大家的深入讨论。

参与冬令营全体合影

之后的两天时间里,由NTUYi Li, Sinno Jialin Pan, Xavier Bresson教授分别就流算法、迁移学习和神经网络与图论三个话题各做了半天的精彩讲座,每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积极提问、踊跃交流,很多同学都表示对迁移学习等领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姚班同学作成果展示

冬令营最后一天下午安排了学生展示环节。各组学生上台进行项目展示,探讨与计算机及计算机理论各个方面自己调研或研究的成果。六个小组分别在自动驾驶、优化问题、Ulam Game复杂度、最优拍卖等多个领域做了生动的报告。贝小辉、段然、曾坚阳等教授也针对其中的一些问题提出讨论,并在最后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据悉,大三学生集体参与国际学术冬令营活动是姚班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环节,并一直深受多方认可、延续至今。此次冬令营,加深了大家对于理论计算机科学的认识和对学术研究的热爱,也加强了两校师生的联系和友谊,尤其是增进了姚班同学与毕业学长之间的情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同学们会铭记这段难忘的经历,在未来道路上不断进取。

 

(文/ 卢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