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信息研究院与上海期智研究院联合举办2021人工智能前沿暑期班

浏览量:
2021年07月06日

          6月28至7月1日,由交叉信息研究院与上海期智研究院联合举办的 2021人工智能前沿暑期班在上海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计科81班、计科82班的40位同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多名同学共同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本次夏令营以“人工智能”为主题,内容涵盖人工智能前沿方向和当下热点领域研究,以及人文视域下的学科交叉探讨。开营期间,交叉信息院院长、上海期智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发表讲话。他对每一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姚先生感慨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同学们共聚在夏令营学习,不仅能扩宽知识面还能加深跨学科交流。夏令营特邀演讲嘉宾包括上海交通大学郁昱教授、同济大学赵宪忠教授、复旦大学张峰教授,以及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段然副教授和房智轩等8位助理教授。

 

        在四天的营期中,诸位老师各展所长,为同学们呈现了多个领域不同方向的讲座。袁洋助理教授介绍了AI医疗的基础设施建设。于洋助理教授分析了信息和算法技术革命中的有为政府。吴翼助理教授另辟蹊径,谈及深度学习的弱点。郁昱教授和陈一镭助理教授共同带来一场密码学的专题讲座。而赵宪忠教授从原理、方法与实现介绍何为智能设计。房智轩助理教授讲解了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多智能体机制。段然副教授则与大家探讨了从电路复杂性到阈值和ReLU网络复杂性。王禹皓助理教授解析了因果推断的历史与前沿。张峰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大气辐射与遥感。高阳助理教授探讨了计算机视觉与行为决策联合设计。高鸣宇助理教授展示了人工智能计算系统中的软硬件技术概览。赵行助理教授介绍了基于视觉、声音和文本的多模态学习。

      讲座内容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听取了教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加深了对人工智能的多维认识,收获颇丰。


 

        为启发同学们的研究兴趣,培养科研品味,帮助他们了解人工智能前沿动态以及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与就业观,营期还设置了圆桌讨论环节。各位教授们以亲身实例为鉴,慷慨地同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之路、科研之路,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以及关于择业的真知灼见。与会同学们踊跃参与讨论,与老师们互动频频,现场气氛热烈。

 

         除了丰富的专题讲座学习,本次夏令营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让同学们有机会深入企业、深入车间了解前沿技术在飞机制造上的应用,学习我国制造业和科技进步的伟大成就,感受大飞机精神。

 

       2021人工智能前沿暑期班是交叉信息研究院与上海期智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一期暑期夏令营,旨在增加交叉信息院学子与各大高校之间、跨学科的交流互动,帮助同学们了解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科研动态。本次暑期夏令营在师生们热烈的学术研讨中圆满落下帷幕。